饮食与疾病:食品添加物比你想的还要毒

【正见新闻网2013年09月02日】

为什么30年前就有使用农药的农夫不吃自己种的菜?因为他体验到农药的毒性。30年后的今天为什么会有农夫持续投身有机生产?也是因为深受农药之害。美国有研究显示只要小孩子停止吃惯行农业生产的食物,血液中的农药浓度就会降低或消失,证明即使是以农药安全剂量或安全使用方法栽种的食材,都会有残毒,也会因进食而被身体吸收,但是我们还不知道何时会造成哪些身心影响。

食品业者也不吃的添加物

是否有使用食品添加物的业者不吃自己做的食品?有!在日本有“食品添加物之神”之称的安部司先生就是最佳例子,台湾出版《恐怖的食品添加物》、《餐桌真相大揭密》两书,前者记载了他从食品添加业觉醒的缘由,因为他的女儿在一次庆生时,指名要吃他创造的充满添加物的怪兽食物,他恍然大悟平常虽禁止家人吃自己所做的怪兽食物,但终究会伤到小孩,了解到自己所作所为是有现世报的。

因此他发奋在日本巡回演讲,告诉小孩子与家长食品添加物的祸害。他用食品添加物在现场做出无果汁的碳酸饮料给观众试喝,里面含有大量的糖与酸味化合物,各成分单独食用,难以吞咽,可是混在一起加点香料就会让人欲罢不能,证明食品添加物会影响人的脑神经与心智。上述两书还举出更多食品添加物创造出来的怪兽食物例子,读者可以自行阅读了解。

研究:添加物虐儿不浅

“肚子饿了才吃,饱了就不吃”是自然生理现象,那么无法消除的饿渴感可能是脑失调(头壳坏了)。现代人的头壳坏了了,这有可能是饮食造成的吗?

有研究发现儿童时期的铅中毒是将来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前兆,比贫穷、失去父亲或已知的一些社会因素还具影响力。赫伯尼德曼医师与同事发现:即使极微量的铅,在远低于铅中毒的浓度,也可以导致年轻男孩产生反社会行为以及犯罪倾向。

那么人工食品添加物的广泛使用,是否也会造成儿童行为出现类似的异常表现呢?

早在1973年,专精于儿童过敏的芬哥德医师报告他行医多年的经验,发现40-50%的病例是因食品添加物所造成的。另外,很多过动儿一旦停止吃含有人工色素、人工香料及某些防腐剂的食物后,行为立刻有很大改善。很多孩童的学习障碍与其他行为上的问题,也都因为在饮食上做同样的改变后大为减少。

1970年代晚期一连串反驳芬哥德医师的研究出笼,这些研究本身不仅有严重缺失,还有些是食品工业商赞助的。有一研究案只将3千多种食品添加物去除8种,当孩子没有明显进步时,就将整个计划停止,否定添加物的负面影响。另外,由可乐和垃圾食物厂商所赞助、再由其支持的非营利营养基金会所做的研究,故意使用偏低的食品添加物量,根本无法识别与宽心剂的差别,利用垃圾科学来推翻芬哥德医师的理论。

事实上,当食品添加物的份量增加到相等于一般儿童饮食习惯所含的份量时,食品添加物与过动行为的相关性立即显现。85%的过动儿在接触到一般食品的人工色素、香料、防腐剂,以及其他合成添加物的现实饮食剂量,都会产生不良反应。

1985年,著名的医学期刊《针剌铬》(Lancet)发表了一篇最具信服力的文献。在一项实验与对照组相互交换的研究设计下,在过动儿饮食内可疑的食物被去除后,79%的孩子立刻有明显改善;当这些孩子再吃那些食物后,行为表现立刻变异。人工色素和香料是最严重的罪魁祸首,糖也同样被发现具有不良负面影响。

1979年,803所纽约市公立学校学童采芬哥德饮食计划。1年后,学校成绩由41%上升到47%;第2年,成绩更上升到51%;第3年,当饮食计划没进一步改变时,成绩保持在51%;第4年,当饮食计划完全执行,则达到了55%的佳绩。仅仅改变学校午餐供应,就能获得如此成效,若家长配合改变家里的饮食习惯,会有多大的帮助呢?

1980年代,来自12所少年感化院共8,076名孩子参与。去除食品化学添加物并减低糖份摄取后,他们的特异行为减低47%。维琴尼亚州有所收留特别顽强青年期少年罪犯的拘留所,有276名青少年被供予特殊饮食长达2年。期间,偷窃行为减少77%,反抗者减少55%,过动行为减少65%。

从上述的例子与研究,我们不难作以下的结论:食品添加物在常吃含有这些产品的儿童身上,足以对心智与行为产生不良影响,家长应多多注意。

添加物out 只吃真食物好味

同时,成年的我们是否也会受到影响呢?我认为也会,因为我的养生课学员往往在调整自己的饮食过程中,也感受到食品添加物的危害,很多人的味觉随着饮食的改变而改变,以往认为是美食的餐点再也不是那么美味了!因为味蕾改变了,食量也减少了!因为吃的东西营养更充足,不需要吃个不停!

我也同时发现很多所谓的美食主义追求者把自己的身体与牙齿吃烂了,包括有些出书的知名人物。我认为最好的恢复健康处方就是,回归传统无毒与生鲜的饮食法,也顺便让自己的饮食行为达到环保永续的作用。

我与养生三环的烹饪师资群教授学员传统无毒与生鲜的料理法,发现安全无毒与有机生鲜食材的调理,可以放弃很多添加物的使用,食材本身的鲜甜甘美风味,根本不需要太多的烹饪“干预”,大规模养殖与耕种出来的食材失去原有风味,所以需要很多外来添加物来改变或掩饰拙味,因此还是选择“真”食物比较好。

拒绝吃毒过日子

古时候,为了保存动物性食物,会用腌、熏、风干的方法;为了保存植物性食物,会用干、泡、腌、酱的方法。也会用红花来染蛋,用红曲来染肉,用香辛的葱、姜、蒜、香菜来加味,又有香料如五香粉、八角、花椒、桂花、紫苏的运用,要鲜味会用香菇、海带、黄豆芽熬汤,要Q就用人工捶、捣。

来发现蔬果植物中的甜味、色素、香气可以萃取,就用人工的方法抽取成份当添加物。当天然添加物有限、贵、又不敷使用,就发展出低价、量大的化学合成物。食品添加物可以让产品的色、香、味、质感更加吸引消费者,但是人的心智与味觉却在长期使用这些人工添加物中慢慢耗损。

食品添加物的使用几乎已达“泛滥”的程度,最主要是“美式速食饮食”已经非常普遍,一块汉堡可以有60种以上的添加物;《麦胖报告》这部电影记录了主角三餐吃麦当劳餐点过日子的身心后果,不出几个月看护医师就喊停,因为主角的肝脏与其他生理作用都出现问题了!食品添加物的毒性比你想像的还要毒,不要被政府订的所谓安全剂量骗了,安全剂量是保护不了你的脑袋的!

作者:陈立川博士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