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与疾病:过动儿童 食物惹的祸

【正见新闻网2013年09月02日】

孩子老是静不下来、无法专心、容易生气。要骂孩子前,也许先看看他吃了什么东西。

糖果点心、豆干、蜜饯、水果干、果汁、汽水……,这些零食饮料是你的小孩爱吃爱喝的吗?如果是,也许你该留意孩子的健康变化。

许多加工食物中有食品添加物,例如防腐剂、着色剂(色素)、漂白剂等,用来杀菌、保存或改变食物的色泽……等等功能,但有些食品添加物已被证实,容易让人吃下肚后身体发生不良反应,造成气喘发作或荨麻疹等过敏状况。

这些添加物包括:

●硫酸盐类(Sulphites)

除了保存的效果外,硫酸盐类的添加物也会让食品的色泽变浅,在国内属于漂白剂类的添加物。

它的使用范围很广,像火腿、热狗等香肠类(sausages)、脱水蔬菜水果,果汁或其掺有果汁的饮料、烘焙的面粉类食品等,都可能有硫酸盐类的添加物。

英国食品标准局在官方网站上指出,有气喘的人可能因为吸入食品中硫酸盐类的残留物“二氧化硫”,而有不良反应。例如,有非常少数的人因为喝了含有硫酸盐类的酸性饮料,而气喘发作。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孙璐西也提醒,很多水果干会放这类添加物,有过敏的人要留意。像她每吃柿子干,皮肤就会发痒。

●苯甲酸、苯甲酸盐(Benzoates)

防腐剂之一,用来避免食品孳生细菌、霉菌。包括酱油、鱼肉炼制品、肉制品、果酱、花生酱、果汁、碳酸饮料或不含碳酸饮料、海藻酱类、豆干豆皮类、脱水水果、糖渍果实(例如蜜饯)……等,都可以使用。

已经有气喘和湿疹的儿童,吃了苯甲酸盐类的食物后,可能会病情加重。

●食用黄色4号(Tartrazine)

一种黄色着色剂,广泛用在饮料(soft drinks)、糖果甜点和酱料中。

过去的研究已显示,吃或喝含食用黄色4号的食品或饮料,对少数人会造成荨麻疹、皮肤炎、气喘、或鼻炎。

过动、易怒的危机

食品添加物甚至可能影响孩子的行为、情绪。有些人认为,一些特定的食品添加物,特别是人工色素,造成儿童过动(hyperactivity)或更过动,影响孩子的学习、记忆、动作、语言、情绪反应跟睡眠。

甚至也有人相信,一些食品添加物跟注意力缺乏过动症(ADHD)有关。有ADHD的小孩,不只是行为过动,通常跟特定的行为模式有关,例如,注意力的时间短、很难集中注意力,而可能有学习障碍或行为问题。

这方面的主张,在1970年代就出现,一直争议不断。

英国气喘与过敏研究中心的人员组成的民间监督单位“饮食委员会”(Food Commission),曾在2002年就五种常加在一般洋芋片、糖果甜点跟气泡饮料中的添加物做研究,由277个3岁孩子的父母,观察孩子喝了含这5种添加物的饮料后,行为有什么变化。结果发现,每4个孩子中有1人会被影响,容易过动、发怒。

饮食委员会统计,市面上大约两百多种零食、点心、饮料,含有这5种添加物。

这些添加物除了有一种着色剂(色素)是国内卫生署没有公告使用的,另外4种包括食用黄色4号、食用黄色5号、食用红色6号,和防腐剂苯甲酸钠(常用于果汁跟碳酸饮料),都是国内允许添加的。

这项结果发布后,英国营养基金会虽然认为研究结果不完全,而且所有添加物都已经严格的安全测试,因此不主张食品中禁用这些添加物,但基金会也建议有疑虑的父母,可以为孩子选择不含添加物的其他食品或饮料。

约两年后,另一项由英国政府资助,为期一个月的研究结果又再度发现,上述5种食品添加物会诱发儿童的过动行为。

而且,当实验的第一周,给受试儿童吃的食物完全不含人工色素跟苯甲酸盐类的防腐剂,他们的过动行为明显减少。接下来3周,和饮食中不含食品添加物的孩子相比,吃到含食品添加物的孩子,过动行为明显增多,而且一旦停止含食品添加物的饮食,过动行为就减少。

这个研究主要靠家长对孩子的行为观察,他们发现孩子的过动行为的确因有没有吃到食品添加物,明显改变。但在临床实验中,却没有发现食品添加物跟过动之间有显著关连。

南汉普顿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可能因为父母较了解孩子的行为,实验室的环境未必能记录到,因此呼吁未来应有更多相关的研究,帮助厘清真相。

成绩不好的秘密

食品添加物也可能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

2003年英国有项针对5岁双胞胎兄弟克里斯多福跟麦可的两星期实验,其中,麦可吃的食物完全没有食品添加物。两星期后,他变得比克里斯多福更有判断力、且静得下来。

而且实验开始前,这对双胞胎兄弟曾做智力测验,两人不会做的题目相同,也同时做完测验。但等实验结束后再做一次相同的测验,两人的成绩虽然都有进步,但麦可的进步幅度比较大。

《E for Additives》一书的作者汉森也认为,孩子如果在生活中吃进一大堆食品添加物,将会因为操行成绩变差使得学习成绩下滑。

他并提出,如果把孩子的饮食剔除不必要的食品添加物,他预期孩子比较能集中注意力,IQ较高、行为表现也较好。

因为相关的争论不断,英国食品标准局从2004年9月起,拨款赞助一项新的研究计划,探讨食品添加物跟儿童过动行为之间的关连,预计在2007年春天会有研究结果。

过敏跟过动,有趣的双人舞

另方面,医界也开始怀疑,过敏反应跟过动行为之间可能有关。“神经系统跟过敏、免疫反应之间的关连,是这一两年国际间热门的研究议题,”台大医院小儿部主任江伯伦指出。

临床中,有15%的小朋友有明显的过敏反应,但测不出过敏抗体(IGE),也就是找不到明确的过敏原,属于内因性气喘或非过敏性气喘。江伯伦猜测,这些小朋友可能因为神经系统过度反应。

另外,像荨麻疹病人中,十个人有七个人找不到引起他过敏的食物。江伯伦怀疑,不知道是否跟食品添加物有关,引发神经系统过度活化,而造成过敏。

他指出,食品添加物的分子比较小,可能不会是直接的过敏原,但“食品添加物可能刺激免疫细胞或刺激神经细胞,而造成后续的过敏反应,这方面的可能性比较大。”

江伯伦目前在台大也跟神经科医师合作治疗病情改善不佳的妥瑞症病人,了解这些病人是不是有特定的神经系统反应异常。因为已经有人发现,妥瑞症(一直重复某一动作,例如,一直眨眼睛)跟过敏疾病有关。

国外医学网站“网路医生”(WebMD)也在探讨食品添加剂跟儿童过动的相关性,他们指出,过敏跟过动行为有很大的关连,过动的孩子也有其他的过敏问题,例如湿疹和气喘。如果少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不论是色素或食品添加物、牛奶、乳制品等,除了改善孩子的过敏症状,过动行为也获改善。

“过动儿跟过敏疾病之间,可能有正相关,”江伯伦说。他常为过敏病童看诊,现在也对过动的问题,很感兴趣。

期待更明确的食品标示

虽然食品添加物跟孩子的过动、情绪问题等,还没有定论,但谨慎的家长可不想拿孩子的健康当赌注。
只是,该怎么做?

首先要尽量买新鲜食材,少吃含添加物的加工食品。

仔细阅读食品标示的成分说明,也是重要的原则。

虽然合法使用的食品添加物都经过安全测试,理论上不会危及健康,但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孙璐西指出,各食品添加物的容许量,没有年龄之分,对成人来说安全的添加量,对部份孩子来说或许嫌多,难免增加健康的风险。

她提醒,食品标示是按成分比例的多寡,逐一列出,添加物因为只占少量,几乎写在最后,买东西时记得瞧瞧成分说明的后几项,尽量避开容易引发问题的添加物。

台北医学大学保健营养学系主任黄士懿更坦言,台湾的食品标示做得不够好,像食物添加的色素,没有强制厂商标示,资讯不充分下,家长即使有心也难为。“尽量少选加工过、五颜六色的(食品),”他建议。

黄士懿指出,目前研究已证实,铅会影响孩子的过动、智力等,而色素类的添加物,通常含铅量高,所以像棒棒糖等五颜六色的零食,对已有过动症状的孩子来说,更不适合。

除了防腐剂和色素等食品添加物外,许多其他食物也常被怀疑容易诱发孩子的过动行为和过敏反应,如,巧克力、牛奶、蛋、柑橘、糖等。

所以,有国外学者建议,针对有过动行为的孩子,家长可以采取饮食排除法:两星期先让孩子吃一些通常不会引发过敏反应的食物,例如,鸡肉、羊肉、米、马铃薯等。然后逐一把其他食物加进来,观察孩子有没有什么过敏反应或行为变化。

另外,没有摄取均衡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营养素,会让孩子更容易有过动行为和其他问题。同时要少吃反式脂肪跟omega-6脂肪酸(植物油),多吃omega-3(坚果类、鱼类),才能减少过敏问题以及可能减少的过动行为。

孩子的行为、情绪变化,不全然是孩子不听话,下次责怪孩子前,也许先看看你平常给他吃什么东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