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距母恒星极远婴儿行星

【正见新闻网2013年06月18日】

天文学家们近日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一颗婴儿行星。根据太空空间标准,这颗新发现的婴儿行星和它的母恒星TW Hydrae之间的距离是极大的,约为75亿英里(约120.7亿公里),这一距离是冥王星和太阳之间距离的约两倍。

迄今为止,只有另一颗太阳系外行星与其母恒星的距离要比上述这颗婴儿行星和其母恒星TW Hydrae的距离更远,它位于距离地球约176光年的地方,是一颗小红矮星。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院的天文学家约翰-戴伯斯在一封写给新闻媒体的邮件中称,这颗婴儿行星或许是Fomalhaut b(Fomalhaut是南鱼座的主星)。

科学家们还无法解释这颗行星如何存在,目前估计它的体积是地球的6到28倍。

首先,这颗母恒星年年龄仅约800万年,科学家们普遍认为它太年轻还无法支撑小行星。与此同时这颗恒星还很小,质量约为太阳的一半。计算机模型显示,一颗距离母恒星75亿英里的行星形成所需的时间比我们太阳系中木星那个位置的行星形成所需时间长200倍。

而木星是经过约1000万年的“孕育”才形成的,其距离太阳约5亿英里(约8亿公里)。

在恒星TW Hydrae外围宽度约为410亿英里(约660亿公里)的气体尘埃环中,天文学家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了一个模糊缺口,从而发现了藏匿在其中的这颗婴儿行星。天文学家们认为这个缺口是由于这个正在发展的行星利用引力清扫并吞噬周围物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