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重创中欧 德国易北河一河段决堤 全民抗灾

【正见新闻网2013年06月10日】

德国人对11年前夏天的一场世纪洪水依然记忆犹新,然而如今易北河多处的水位已经再一次刷新了历史记录。从5月底开始,中欧洪水在德国、捷克、奥地利和匈牙利肆虐,至截稿时已夺去18人生命,其中德国七人,无数人被迫弃家离去,财产损失预计有数十亿欧元。

BBC报导,欧洲中部汛情继续。德国东部城市马德伯格市(马格德堡)附近易北河一处河段决堤,迫使数以万计民众紧急疏散。

周日6月9日全德国的目光都投向了萨克森-安哈特州的首府马格德堡,易北河与萨勒河在这里汇合,两股大水使城市防洪堤的水位达到7.4米,超过2002年世纪洪灾0.8米,远远超过了平时的两米高度。


德国多瑙河沿岸的德根多夫一处河堤溃堤,大水淹没市区及高速公路,使该地几乎与世隔绝。

2013年6月9日,德国北部萨克森-安哈特州的首府马格德堡,防洪堤的水位超过了7.4米.

当天救援人员帮助两万三千名市民离开自己的住家,他们划着橡皮筏或用直升机,把居民们从进了水或还没有进水的别墅及楼房里接出来,送到安全地带。人们只带了简单的衣物行李,去住在高处的亲戚朋友家,或者是政府安排的临时救灾处暂住,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同一天,在布兰登堡州的符腾堡市,水位达到了7.85米,比2002年高0.45米。

这场大水已经使数万人被迫离家,造成的损失还无法估算,仅仅萨克森州一地,就至少有25亿欧元,全德国的损失可能达到数百亿欧元。总理默克尔四天里两次去灾区视察,并承诺给灾区企业立即提供一亿欧元的援助;经济部长吕斯勒也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将再提供一个亿的贷款。

总理、总统视察灾区:一亿欧元紧急救援

刚出现水灾险情,总理默克尔上周一就乘坐直升飞机视察了巴伐利亚的汛情,并且视察了萨克森及图林根的情况。她表示,这场大水令她感到意外。因为2002年的世纪洪水让人以为登峰造极了,但这次的情况比当时还要严峻。她表示,政府将立即拨出一亿欧元,作为紧急救援。

6月6日她又来到萨克森-安哈特州的Bitterfeld现场察看灾情。她赞扬了灾区民众的团结一致,感谢自愿救援人员的无偿奉献。为了防止发生最坏的情况,此地有数千居民自愿参加了加固堤坝的工作。默克尔还承诺给灾区提供更多的帮助,但具体数字她没有说。最直接最快的就是抚恤现金,每个灾民可以凭身份证到当地民政局领取,成年人每人400欧元,儿童每人250欧元,随到随拿钱。

6月9日,德国总统高克走访了易北河及萨勒河沿岸的重灾区,参加了当地教堂的祈祷活动。他说,灾难面前更体现出德国上下的团结互助,他向多日来在灾区奋战的救护人员表示感谢。

“国难”当前 全民抗灾

德国许多地区正泡在黄褐色的滚滚洪流中,全国动员了大规模的人力,损失恐达到数十亿欧元,议员形容这次是“国难”。包括紧急救难人员、军人,都出动协助堆沙包、运送物品。

目前,全德国有七万多名消防人员,一万多名国防军士兵,以及数千名技术支援组织的救灾人员日夜在加固堤坝,疏散百姓。许多民众自发加入救灾行列。

德国南部联邦州巴伐利亚洪水过后,灾区地区一片狼藉,大学生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号召志愿者,前往灾区帮助灾民清理房屋。目前已有两千名志愿者陆续前往重灾区帕骚(Passau)帮忙。

德国22岁女大学生发起 自愿清理灾区

据《南德意志报》消息,今年22岁的卡罗琳(Karoline Oberländer)在帕骚大学学习欧洲研究,也是该校哲学系的学生代表,洪水退去后,她独自走在废墟般的城市里问自己,我能帮上什么?

卡罗琳做了一个网上表格,想加入志愿者的同学可以在网上填表报名,当天晚上报名人数就超过了一千,但城市方面由于要忙于分配官方救援力量,无暇顾及这些志愿者。“突然我们成了志愿者的官方调动中心”,卡罗琳说道。她建立了一个Facebook页面,名字叫“Passau räumt auf”(清理帕骚)。

德国很多其它遭遇洪灾的城市也拷贝帕骚的这个主意,当哪里需要建议的时候,卡罗琳就发一封写好的电子邮件,邮件中详细说明了她当时是如何开始以及如何协调志愿者的。每一个遭遇洪水的德国城市都有很多这样的Facebook页面,城市方面和地方媒体也利用他们的Facebook向民众提供灾区信息和协调志愿者。

中欧遭洪水重创

在中欧其它国家,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正在迎接历史性的多瑙河洪峰。多瑙河水位也已涨到十年来最高点; 来自匈牙利首都的报导称,周日夜间洪峰通过布达佩斯; 布达佩斯段多瑙河水位超过9米,最高水位可能达到9.5米。

捷克在清理洪水退去后淤积的泥沙,不过官方警告“洪水还没有结束”。奥地利气象单位也警告未来几天还会降雨,可能会引发阿尔卑斯山谷爆发更多洪水与山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