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千年不变的净水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蓝湖

【正见新闻网2013年06月10日】

气候变迁环境污染对全球的淡水生态系统都带来一定的影响。然而,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外海一个小岛上的湖泊在过去7千年中几乎却未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受人类的影响也不大,依然清澈如初。

phys.org网站报导,阿德莱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位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东南部的北斯特德布鲁克岛(North Stradbroke Island)上的蓝湖(Blue Lake),一直是研究人员研究随着时间的推移湖水受环境影响而变化的重点。

研究人员研究了蓝湖的湖水排出、水质资料,并且比较了过去117年中的历史照片,以及极易受水质变化的影响而发生变化的花粉化石和藻类,依此更好地了解过去7千5百年中蓝湖的历史,研究发现蓝湖数千年一直能保持相对的稳定和复原能力。

研究结果在《淡水生物学》杂志在线版发表。

阿德莱德大学地理环境人口专业的巴尔(Cameron Barr)博士说,“蓝湖是澳大利亚那些罕见的美丽湖泊之一。水深超过10米,却如此清澈见底。我们不知道这个湖到底有多么独特和不寻常,直到我们开始研究它的大量的环境证据。我们知道,几十年来在包括北斯特德布鲁克岛在内的地区气候发生变化,但在这段时间里,蓝湖的深度、岸线和湖水化学品质显示变化不大。我们也知道,大约4千年前该地区气候朝向显著少雨趋势变迁,同样,蓝湖在此期间变化不大。这同由于气候干旱在该地区发生的其他变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里对淡水生物似乎一直是一个重要的气候变迁‘避难所’,它现在和7千5百年前的状态一样。加以适当管理,湖水可以数百甚或数千年继续保持相对不变。”

阿德莱德大学研究项目另一负责人及合著者蒂比(John Tibby)博士说,这项研究的结果可能会影响将该岛淡水含水层作为大陆淡水源使用的决策。他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增加提取地下水会威胁到蓝湖的稳定性,影响到此湖作为稳定的淡水生物避难所的能力。人们必须对此认真加以考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