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镉灾来袭

【正见新闻网2013年06月03日】

财新新世纪发表了专题报道《镉病将至》,总结了多篇镉污染研究报告。

重金属镉并非人体必需元素,人体中的镉均从外界环境摄入。对于没有职业镉暴露机会的普通居民而言,食用被镉污染的大米、牲畜、蔬果和吸食烟草,是摄入镉的主要渠道。其中,又以从主粮大米及米制品中摄入的镉的比重最大。

根据世卫组织在1992年公布的数据,典型的日本“痛痛病”病人,通过食物摄入的镉平均每日达600微克。

而在多份中国镉污染地区报告中,日均镉摄入量接近或超过600微克的地区并不在少数。1997年的一篇论文显示,中国某镉污染区居民在1995年时的日均镉摄入量水平可达到1850微克,超出日本“痛痛病”病人日均摄入量两倍。

1996年,该地区居民被告之不能再食用这些镉富集的大米。2007年,原国家环保总局下属的《绿叶》杂志社刊发的文章《应尽快启动国家层面的环境健康调查工作》透露,近20多年来,中国已出现一些比较典型的环境污染损害居民健康的区域和流域。

在贵州普安县、湖北大冶县、浙江温州和遂昌县、江西大余等地,炼锌、铅、铜、镉、钨等金属导致附近居民出现镉中毒。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