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的敏贡佛塔(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3年06月02日】

敏贡古城地处缅甸伊洛瓦底江的上游,距离曼德勒约11公里的样子,是曼德勒几处古城遗迹中距离城区最远的,需要从水路走,坐船一个小时才能到达。返程因为是顺流,稍快一些,约40分钟的样子。现在的敏贡早已经失去了昔日皇城的气派,就是一个悠闲的小乡村,不过,那高高耸立的敏贡佛塔(Mingun Pahtodawgyi)遗迹,才会令人想起那些曾经的辉煌和繁华,让人感受到震撼。

敏贡佛塔塔身为长方体,体态厚重。除大门为白色外,整个建筑为浓重的棕黄色。 敏贡佛塔是缅甸贡榜王朝的第六任国王孟云(Bodawpaya,1745年3月11日-1819年6月5日)为他的王后建造的一座未完成的佛塔,是世界上最大的砖制建筑之一。

当时的缅甸国富民强,国王孟云雄心勃勃地要建造一座跟曼德勒山一样高的佛塔来铭刻自己的功勋。这个疯狂的计划从1804年开始实施,当时的敏贡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砖瓦工地,砖窑密布,工人无数。

据说孟云为了赶工程进度,最后干脆在伊洛瓦底江上的小岛修建了临时住所,亲自督促。

据说被地震毁坏前,塔身已达160米高,比仰光大金塔还高48米。历经11年建造,整个建筑只完成了三分之一。很难想象纯砖制的建筑物可以达到这样的高度,因此它的坍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孟云死后不久,两年里发生了几次地震,工程被迫中止。1838年,巨塔在一次大地震中彻底坍塌,只留下来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巨大塔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