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蚂蚁懂算术 会操捷径

【正见新闻网2013年04月24日】

聪明蚂蚁,会找最短路径!德国研究发现,蚂蚁在觅食时,已懂得在不同路径中,寻找出最快取得食物的路线,证实蚂蚁其实懂得“分析”。不过,在太短的路径下,蚂蚁的算术功力会破功,而到处乱走。

根据德国雷根斯堡大学研究者从以色列取得的小火蚁(fire ants)进行研究,首先将蚂蚁摆在密闭空间某个角落,另一头则是研究者帮蚂蚁预备好的食物:蟑螂,在这个密闭空间里,先后分别布置凹凸不平、平整与玻璃3种材质,结果发现蚂蚁在玻璃表面上走得最快,在平面上移动速度也快过不平整表面。

但是研究者注意到蚂蚁出发觅食前,并未选择直线抵达的方式,反而知道利用最好走和最省时的路线去觅食,唯一例外的是,如果一开始研究者为蚂蚁设定的路径太短,蚂蚁反而会“撞墙”,无法判断出最适当的路线。

蚂蚁会在沿路分泌“踪迹费洛蒙”,结果便构成一条“气味走廊”,个别蚂蚁最后则可以交织出一条最佳路径,让蚂蚁不管走多远,还能按原路折返不会迷路。研究者也指出,一种名为“收割蚁”的蚂蚁,会尽量避开有植物栽种的地区,树蚁(wood ants)则会选择平面路线,较不会选择走垂直路径。

学名Wasmannia auropunctata的小火蚁,体型小约1.5公厘,但被咬后会产生剧痛,故又称“电蚁”,是世界前百大入侵物种之一;其原产于中南美洲,现已分布到非洲、北美、以色列与太平洋岛屿国家,对于当地生物多样性有着严重破坏力。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