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现A型牛口蹄疫疫情 工作人员:“我不敢说”

【正见新闻网2013年04月17日】

中国大陆禽流感疫情扩散程度不断加大,多地区大规模扑杀活禽,百姓闻“禽”色变。江苏和浙江省日前从野鸽和鸡中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新疆洛浦县4月16日又曝出牛口蹄疫疫情,12头病牛被扑杀。新疆洛浦县当地工作人员谈到疫情时说:“我不敢说”, 称上级已下了封口令。

新疆曝口蹄疫疫情 江浙野鸽鸡中检出H7N9

大陆媒体报导,新疆和田市洛浦县洛浦镇海力派曲克村的一个养殖场的12头牛,4月8日出现疑似口蹄疫症状。4月9日,和田区动物疫病防控中心认为,疑似出现牛口蹄疫疫情。4月15日,经口蹄疫实验室确诊为A型口蹄疫疫情。12头牛随后被扑杀,养殖场被封锁。

大纪元记者致电海力派曲克村村委会询问疫情相关情况,一名女工作人员称:“这些问题我不方便透露,不能说,这都是县领导压下来的事,所以我不敢说。”并表示,如果记者想了解疫情,要问过县领导。记者多次致电洛浦县和洛浦镇政府,电话均无人接听。

另外,中共农业部16日晚宣称,从江苏和浙江省送检的样品中检出5份H7N9禽流感阳性样品,分别来自于野鸽和鸡。目前,H7N9禽流感病例已经扩散到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共6个省市的29个地市级区域。

新疆口蹄疫历年多发 青海今年三月已有先例

2009年12月30日,新疆库尔勒市西尼尔镇水管处试验基地的28头肉牛出现口蹄疫疑似疫情。2010年1月12日,经口蹄疫实验室确诊为A型口蹄疫。28头肉牛随后被扑杀,一同被扑杀的还有同群的37头肉牛。

2010年1月18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康其乡一养殖场的169头牛出现疑似口蹄疫症状。1月22日,新疆动物疫病防控中心诊断为口蹄疫疫情。169头牛随后被扑杀,拜城县31万头易感染牛羊被紧急免疫。

除了新疆以外,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于2008年底爆发大规模奶牛口蹄疫疫情,9858头牛随后被扑杀,焚烧坑埋,所有牛奶在元旦前被销毁。疫情信息被封锁将近两个月,直至2009年2月13日官方才公布消息。

2010年1月20日,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龙头村龙头奶牛养殖场的奶牛被检测出A型口蹄疫病。575头奶牛被连夜扑杀,引发北京市民对疫情传染的恐慌。

2013年3月15日,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某养牛场63头牛出现疑似口蹄疫症状,口蹄疫实验室18日确诊为牛A型口蹄疫疫情。63头病牛及同群牛被扑杀。周边1390头易感牛羊被紧急免疫。

禽畜猝死疫情多来袭 民众恐慌不得安心

2013年3月份开始,中国大陆多地频繁出现死猪、死鱼、死鸡鸭、死狗、死麻雀,死鸽子等大批死亡禽类。3月末,禽流感又爆发,疫情愈演愈烈,民众纷纷表示不敢再吃禽类和肉类食品,多数以蔬菜为主。这些人类可以食用的、作为主食的动物、禽类纷纷大批死亡,禽流感的侵袭,加上口蹄疫的出现,导致民众愈加恐慌,纷纷表示不安。有民众称:太可怕了,又有了口蹄疫,开始杀牛了,牛羊也不能吃了,这让人们怎么办?这下真就要吃素了!

口蹄疫是烈性动物传染病,俗名“口疮”,是由口蹄疫病毒所引起的偶蹄动物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共有A、O、C、亚洲Ⅰ型、南非Ⅰ、Ⅱ、Ⅲ等7个血清型,特征为口腔粘膜、蹄部和乳房皮肤发生水疱。人类可能通过接触受感染动物而罹患口蹄疫。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