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顽强 核爆杀不死蟑螂? 寄生蜂抗辐射超人200倍

【正见新闻网2013年04月13日】

即使地球毁于核子战争,蟑螂仍会在地面上爬行!探索频道《流言终结者》(Mythbusters)节目针对这个说法进行验证,发现它们的抗辐能力确实比人类强得多;暴露10分钟就足以杀死人类的辐射量,蟑螂却可以在此环境下存活长达1个月。

蟑螂抗辐论点源自1945年日本的2颗原子弹爆炸后,当时有报告指出,城市里仅存的生命就是这些打不死的家伙。曾有科学家提出,蟑螂抗辐能力比人类强6至15倍,探索频道团队则以德国蟑螂为实验对象,分别让它们承受不同分量的辐射线。

在1000雷得(rad,旧式辐射单位)的放射性钴-60下暴露1个月,实验组中还有半数蟑螂能活蹦乱跳的,而这个辐射量只要10分钟就可以要了人类的命。当辐射量提高到1万雷得,相当于1颗原子弹的爆炸当量,1个月后还有10%蟑螂能够活动;直到提高至10万雷得,这些超级顽强的虫子才终于死透。

从此不会有人怀疑,蟑螂是否能活得比人类久。不过一山还比一山高,有其他昆虫的抗辐射能力比蟑螂还强,蛀虫可承受6万8000雷得辐射,寄生蜂更可抵抗18万雷得辐射量,约是人类抗辐极限的200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