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发现“暗雷” 飞机乘客会受大量辐射

【正见新闻网2013年04月13日】

粉色物体是对地球伽马射线爆发的模拟。

近日研究人员发现,不可见的“暗雷”可能会规则性的向空中飞行的乘客喷射大量伽马射线。科学家表示这种地球伽马射线发生的高度刚好位于商业飞机经常飞行的高度。这些闪现的伽马射线异常明亮,甚至能够蒙蔽外太空几百千米远的设备。

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大学的科学家们建立了一种基于物理学的新模型,该模型展示了雷暴是如何产生高能量辐射的。这一模型还计算了当雷暴发生时,恰好位于同一高度的飞机内部的乘客将会受到的辐射量。

风暴顶部闪现的伽马射线类型往往能够从太空中观测到,它发出的辐射量相当于10次胸透X射线,或者相当于人们在自然环境背景源一年接受到的辐射量。

“风暴中央产生的辐射量可能还要大十倍,相当于病人在医疗手术过程中接受到的最大辐射量,大约相当于一个全身CT扫描。尽管飞机驾驶员会尽全力避免雷暴,但有的时候飞机总是不可避免的位于带电风暴内部。”

“根据模型的计算,在很少的情况下,几百名乘客可能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同时受到相当大量的暗雷辐射。”目前研究人员还不知道这种情况发生的频率有多大,但科学家正在对之进行研究,他们表示乘客接受到的辐射量可能并没有之前预估计的到达危险的程度。

暗雷是如何产生的

“暗雷产生的辐射还不足以让人们害怕,它还不至于成为人们避免坐飞机的原因。”早在十年前科学家就已经知道雷暴能够产生某些短促但强大的伽马射线爆发,后者也被称为地面伽马射线闪光(TGFs)。这种伽马射线闪光异常明亮,以至于它甚至能够蒙蔽几百千米远位于外太空的设备。

由于这种伽马射线闪光产生的高度大约相当于商用飞机常飞行的高度,因此科学家试图确定TGFs是否会对飞机里的乘客产生辐射危害。

在此之前,由于对雷暴究竟是如何产生这些伽马射线的了解知之甚少,科学家一直无法回答这一问题,最初估计产生辐射的危险程度从不安全到非常可怕。

商用客机的平均飞行高度大约在9150米到12200米。这意味着商用客机每次飞行可能会两次经过潜在危险高度区,也即大约4900米的高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