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大气泡反方向喷射两个巨型气泡

【正见新闻网2013年03月13日】

早在2010年,美国宇航局“费米”伽马射线望远镜观测到银河系中心同时向相反方向喷射出两个巨型气泡,每一个都向银河系平面外延伸25000光年。最近,天文学家提出它是由大约1000万年前两个星系中心的黑洞发生合并而激发的。

我们知道,银河系中心潜伏着一颗质量为太阳400万倍的黑洞。银河系外围还有大量的“卫星星系”围绕我们运动,这表明在历史上曾经有过大量的小星系被银河系吞噬。

根据最新的理论,曾经有一个小星系坠入了银河系,并以螺旋形的轨迹逐渐靠近银河系中心的大黑洞。在数十亿年的穿越运动中,小星系中的气体和恒星被剥离,只剩下中心的小黑洞围绕银河系中心大黑洞旋转。

在两颗黑洞合并之前,它们在万有引力的作用之下跳着优雅的“探戈”。在最终合并时,发出的强大力量把附近的大量恒星向外抛离,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天文学家在该区域发现的老年恒星数量比期望中的要少。

同时,这两颗黑洞对周围的气体星云进行了扰动,其中有一些发生了坍缩并形成了明亮的星团。剩下的一部分气体被两颗合并的黑洞所吞噬,在吞噬的过程中气体物质被强烈压缩并辐射出大量的能量!科学家表示,黑洞合并所释放的能量和中央恒星形成区域所释放的星风共同驱动了两个膨胀的大气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