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焰般的星云 如《魔戒》中的索伦之眼

【正见新闻网2013年03月13日】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捕捉到一个燃烧般的行星状星云(planetary nebula),犹如太空中《魔戒》的索伦之眼,睥睨苍穹。

据NASA网站报导,这个酷似索伦之眼的行星状星云被命名为ESO456-67,位于南方天空的人马座(Sagittarius),在明亮星光的衬托下,其烈焰般的色彩更显得耀眼。

尽管行星状星云有“行星”两字,但这种轻柔飘逸的星体与行星无关。其名称之所以误用,是因为天文家在100多年前发现它们时,只能利用质量不佳的小型望远镜。透过当时的镜头,这些星云看起来像行星一样既小又紧密,因而得名。

报导说,当恒星的生命即将结束时,它们会向外抛射星体物质。行星状星云便是从恒星抛射出的气体和尘埃所形成的闪亮外壳,其中央部分是原恒星的残骸,亦即白矮星。

从ESO456-67的图片中,人们可以看到中央恒星抛射出不同层的物质,每一层都有不同的颜色,包括:红色、橘色、黄色等看得见的气体,还有中心的明显空间。

行星状星云有球状、椭圆状、漏斗状等多种形状,有的像数字的8,还有的像大型的星体爆炸。科学家目前尚不清楚行星状星云如何形成这么多种形状和结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