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学家:神韵传递的信息一本书都写不完

【正见新闻网2013年03月03日】

美国神韵纽约艺术 团2013年3月2日在维也纳进行了第二场演出。前几天维也纳下了雪,在剧院门口还有一点点积雪,但1500多名热情的观众在城市剧院观看了神韵艺术团的 演出后则感受到了一股春天的气息。很多观众都非常欣喜,觉得神韵的正能量很强大,仅仅明亮的色彩就一扫冬天的阴沉,带给人欢乐和力量。

联合国原子能机构官员: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

联合国原子能机构官员Marina女士与丈夫和两个女儿共同观赏了今晚的演出,Marina女士在神韵晚会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她认为神韵代表着中国人能再次辉煌的潜力。

Marina女士第一次看到有关中国文化的演出,就被晚会完美的舞台艺术深深打动。“完美无瑕,色彩绚丽,神韵艺术家们的表演技艺精准到极致,舞蹈家们展现的舞姿和动作中的韵味都让我着迷。”

她表示在神韵中看到了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那是现今缺失信仰的中国所不能影响的,“现今的中国不能影响到真正的中国传统。今天的晚会是有关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以及中国人的发展潜力,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传统哲学、传统信仰博大精深。”

Marina女士在维也纳生活多年,看过很多演出,“神韵晚会表现的是传统,艺术也是真正的传统,很与众不同。”

当Marina女士畅谈感想时,她的先生在旁边一直微笑着倾听,时不时颔首肯定。

Marina女士的小女儿Katia正在维也纳上大学学习舞蹈文化交流,她惊叹于中国古典舞丰富的表达方式,“根本不需要语言,神韵晚会通过舞蹈讲述了一个个故事,让我们能全部看懂,这真是神奇,似乎古典舞能表达一切,整场演出我一直都兴趣盎然。”

销售主管:神韵展现伦理 艺术和神的天意

“神韵讲述了伦理,是艺术,是神的天意”,Karl Enzinger先生在观看完2013年3月2日的神韵演出后这样说。

Karl Enzinger先生在欧洲中部地区保险业龙头企业Uniqa担任销售主管,他和当牙医的夫人Gabriela Enzinger一同观看了在维也纳的最后一场神韵演出。

神韵也让Enzinger太太着迷,尤其是舞蹈。她说:“这个演出让我感到非常幸福。这是一场伟大的演出。”喜欢中国文化的Enzinger太太看过演出后,出来一个念头要去学习中文。她很高兴神韵“让我们在西方世界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一个了解”。

Enzinger先生觉得神韵的歌唱家们非常棒。他之前没有想到神韵会有这样的歌唱家。神韵的一切他都喜欢——从天幕上打出来的歌词到传统的音乐,再到舞蹈演员如何飞进和飞出天幕,还有刚开始的时候,那些天上的生命如何飞向地球等等,Enzinger先生认为这些制作都太棒了。

神韵舞蹈背后体现出的价值观也引起了Enzinger夫妇的注意。他们两个都认为,舞蹈能够表达很多东西,比如价值观。

Enzinger太太说:“通过舞蹈真的能表达出内在的价值观。比如那个彝族的舞蹈,就很明确地表达了所有国家的人的基本人生观。我认为,这些重要的价值观只能用舞蹈来表现,如果用语言的话,就要说很多,而且还说不全。”“我觉得,神韵是真正的艺术,这里传达的信息是,所有我们在外部世界遇到的事情,其实之前都在我们的内心世界存在了。就是说,外部世界是内心世界的体现,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公司经理和律师: 感觉像飘起来一样美妙

公司经理Ingrid Cemper女士和退休律师Irene Berger女士也是台下拚命鼓掌的观众之一。

作了一辈子律师、习惯于法律重事实而平淡枯燥语言的Berger女士这时却用了一连串充满热切情感的话来表达她对神韵晚会的印象:“我们还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美的演出,我们是这样感动、这样欣喜,没有语言能形容现在充满我们内心的这种强烈感受了!祝贺神韵!感谢神韵!我们细致而真切的经历了晚会中所有节目的所有内容,像身临其境一样。我们太高兴了,这台晚会真是传奇!”

说到这里,Berger女士微笑着用手做了一个飞的动作,说观赏神韵晚会这样的高雅艺术对她如同醍醐灌顶,令她感觉美妙轻松。她说:“我现在的感觉就像飘起来一样美妙,轻飘飘的,而且演出过程中我也多次感到像过电一样。”

Berger女士表示,今晚她看到了一个不同的中国,“也可以说是一个健康的中国”,而不是现代那个生了病的中国,“这个中国是这样美,像是只有在梦中才能看到的一样”。

Cemper女士补充道:“不完全。神韵晚会表现了丰收节的中国,我们还要想到在美好的丰收之前还有艰苦的工作要做。”她解释说,她之所以这样认为是晚会中有关外国父女在中国奇遇、警察迫害无辜善良的节目非常触动她:“演出中表现现实中国的节目非常强,每个演员的表达能力都非常强”,让她真切感受到现实中国的问题。

Berger女士表示神韵晚会具有惊人的表达能力:“神韵舞蹈语言和编舞都出色极了,身体语言能说明一切,神韵的演员们只用手足,不用一个词就让观众全部明白整个故事。”

神韵晚会中西合璧的音乐给Cemper女士留下非常深的印象:“我非常喜欢晚会融合中西的音乐形式,真是不同凡响的杰作,神来之笔!音乐的乐器容易学习,但是怎样把这不同音色的乐器,以及把演奏音乐的人完美的协调在一起,这可是非常非常难的。”

IT经理:体验到神韵动静交融的奇妙

IT经理Untenecker夫妇也有同样的感受,夫妇俩一致称赞神韵的舞蹈、色彩和服装配合得那么完美、默契。Untenecker先生谦虚地表示,自己对中国文化知道得并不多,但是对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比如东方圣贤孔夫子也略知一二。

说到中国,Untenecker先生说,他主要是保留了传统的古老中国的印象,这和当今追求经济效益和物质追求的现代中国是不一样的。而且观赏神韵艺术家表演的舞蹈让Untenecker先生“首先联想起来的就是中国文化、中国传统”,他表示这些舞蹈跳得“非常棒”、“出神入化”,而(男子舞)给人很有力的感觉。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令他很有感触的是这种“动静交融的奇妙效果,镇定不乱同时又威武有力”。

神学家:神韵传递的信息一本书都写不完

一对西人老太太几乎是最后离开的,她们是Trinks姐妹,姐姐曾经从事花样滑冰,妹妹Beatrix则毕业于神学系,是一所神学教育学院的教授,教学范围内就有宗教舞蹈,现在也在为培训神职人员而举办宗教入静舞蹈研讨会。

两位老太太都觉得神韵太美了,所以演出结束后,她们特意买了节目册,要带给其他人看。两个老姐妹都认为神韵的节目都非常出色,舞蹈演员技艺超强!她们尤其赞叹演员们对身体卓越的控制力。姐妹俩说,过去经常去歌剧院看戏,可现在这种文化生活少了,因为可看的东西不多了。而神韵则是无论如何都要向其他人推荐的极品。姐妹俩觉得,神韵只演两场,太短了!人们都没有时间做口头广告就结束了,太可惜了!

姐姐自己表演花样滑冰,所以她说深知舞蹈的强度和难度。无法想像那些演员是如何做到精确一致,所有演员都在同一时间做一个动作,甚至精确到分秒。而且那些高难动作演员们做得看上去毫不费力,可是其实不知道要花多少力气才能做到这一点。演员们跳得潇洒飘逸,充满活力,叹为观止。

妹妹说,这个演出传递的信息实在太多了,一本书都写不完。比如这个世界不仅是金钱和权力的世界,还有对文化的珍惜、互相友爱,还有对精神方面的追求,对君王的感激等。神韵从不同的视角表现了美好的、积极的、优美的东西,令人身心舒畅,完全没有不正的东西,这一点实在太难得了。无论是舞蹈还是其他节目都是那么积极、优雅,充满希望。两个小时下来,令人感到非常舒畅。

姐妹俩期待地说,明年神韵一定要来维也纳啊。

公司总经理: 神韵做了重要的事

公司总经理Roland Fally携夫人共同观赏了今晚的演出。Fally先生十分赞赏神韵晚会用艺术形式表现信仰的做法,他表示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Fally先生非常赞赏、喜欢神韵晚会对神性、信仰的表述,说:“神韵晚会的歌词还有一些舞蹈节目、比如最后一个节目,都直接触及到了信仰这个主题。在欧洲,宗教信仰经常会以一种委婉的方式表达,而在神韵晚会中信仰神性的主题被以十分直接、公开的方式表达出来,但这一点也不让我感到别扭,我对此非常感兴趣。”

他继而解释道:“我虽然对中国的认识有限,但我读了很多佛教、禅宗方面的书籍,多年来我一直在探寻这方面的东西,所以神韵晚会更加让我喜欢。神韵晚会将艺术与信仰连接在一起,作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不管是亚洲还是欧洲,这都是非常重要的。”

Fally先生用“完美无瑕”和“色彩绚丽”来形容神韵晚会的舞台艺术,他说:“神韵舞蹈家们的技艺高超,身体掌控非常好。晚会的音乐很美,尤其是二胡独奏,技艺精湛高超。整台晚会都美不胜收,我可以体会到艺术家们拥有深广的认识和完美的技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