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亮彗星 比月亮还抢眼

【正见新闻网2013年03月02日】

2013年将是天文迷最雀跃的一年,3月和11月各有彗星进入太阳系。中央气象局今天表示,11月底彗星ISON亮度将超过月亮。

中央气象局天文台技士郑振丰说,ISON(伊桑)彗星将在11月底到12月初进入太阳系并接近太阳,各国天文界多数预估这颗彗星的亮度是“月亮的好几倍”,但这颗彗星的周期不明,进入太阳系后计算速度和轨道才知道。

郑振丰指出,ISON彗星最亮的时间约2到3天,彗核结构与成分不明,所以ISON彗星的彗尾有多长?还很难估算,这颗彗星将是人类史上有观测纪录以来,最亮的彗星,比起1965年的池谷关彗星和1986年的哈雷彗星还亮上许多。

郑振丰表示,在ISON之前还有“前菜”,那就是3月中旬到下旬即将到来的PANSTARRS彗星,这颗慧星也很亮,与织女星大致相同,约是1等星亮度,除了月亮之外,夜空中以金星的-4等星最亮,星级愈小愈亮。

天文台说,要观测PANSTARRS彗星,在3月中旬以后的日落,民众只要朝向西方的低空,用肉眼可清楚看到,错过它要再等十几万年。

从事天文望远镜行业的信达光电科技公司总经理李孟居说,今年将是天文迷最享受的一年,因为除了可观测、拍摄史上最亮慧星之外,4月25日有月偏食,5月25日有半影月食,10月18日也有月偏食。

李孟居说,这次的彗星虽然肉眼可见,但如果有15到20公分口径的天文望远镜,才是一场天文飨宴;9公分口径、焦长900毫米的马可多夫式镜筒也很理想。可以观测到彗星和月亮的细部,也可透过转接器接上相机,拍下永恒的美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