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观察到一颗巨型行星的诞生

【正见新闻网2013年03月02日】

人类目睹过一颗行星的诞生了吗?机会已经近在眼在。最近,天文学家观测到,一颗原行星(即胚胎行星,尺寸大小如同月球)还裹在气体和尘埃组成的盘状物质内,即将形成一个行星。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导,天文学家们相信,他们已经首次观测到一颗巨型行星的诞生。这颗正在形成的行星非常年轻,还裹在气体和尘埃组成的一个厚盘内。

天文学家表示,如果这一发现被确认,将极大增进人类对行星生成的理解。

该研究团队当时正在研究一颗新生成的恒星HD100546,这颗恒星距地球335光年,是我们的一个近邻。

他们惊讶的发现,在此恒星的周围的一块盘状物质中,似乎有一个新的行星正在生成。这颗待确认的行星类似木星,是气体构成的巨行星。

研究团队的负责人萨卡•坤志(SaschaQuanz)说:“目前为止,科学家们对行星生成的研究还主要由计算机模拟完成。如果我们真的发现了一颗行星的真实生成过程,那么科学家们将首次能够从一个行星生成的早期进行实况观测,从而研究行星的生成过程,与周围的相互作用,以及诞生的环境。”

根据现有的理论,一颗恒星生成后,会残留一些气体和尘埃,巨行星通过捕捉这些物质长大。而在HD100546周围盘状物质的新照片中,天文学家们已经发现了一些特征,可以支持这颗原行星的假设。

那个充满尘埃的盘状物的内部结构,与已检测到的原行星很类似。这些结构可能是由行星和盘之间的相互作用而生成的。

此外,有迹象表明,原行星在形成过程中,其周围可能会被加热。

研究人员还指出,人们已经对HD100546进行了很多研究,认为它会有一个巨行星轨道,其距离是地球到太阳距离的6倍。而这颗新发现的待确认行星则在人们预测的范围之外,其轨道距离是地球到太阳距离的10倍。

在HD100546的行星轨道上,这颗待确认行星只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点。

尽管原行星的假设基本上可以对观察到的现象做出解释,但是还需要更多的观察以确认这颗行星的存在,并排除其它可能的假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