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俄陨石砸出直径8米冰洞 大坑火舌围绕

【正见新闻网2013年02月16日】

据外媒报道,一块陨石2月15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坠落,其中一块陨石碎片在结冰的湖面上砸出一个直径8米的大洞。俄方同时否认军队曾试图拦截陨石。

车里雅宾斯克州切巴库尔镇的官员表示,其中一块陨石碎片落入当地湖中。湖水已经结冰,冰面被陨石砸开一个直径8米的坑洞。相关人员经过检测后发现,切巴库尔湖附近的辐射水平正常。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说,陨石揭开了整个地球脆弱的一面。俄罗斯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则表示,陨石其实是美国在试验新式武器。另外,俄罗斯副总理否认曾经试图武力拦截陨石,他表示目前的技术水平还做不到这一点。

陨石撞击已经导致大约1200人受伤,俄罗斯紧急事务部已经派遣2万多名救援人员展开援助工作。他们将帮助伤者,并确保当地的核设施安然无恙。

陨石雨逾千人伤 震碎20万平米玻璃

车里雅宾斯克州政府表示,很多居民被碰伤、挫伤和划伤。

俄罗斯中部乌拉尔地区周五(15日)清晨遭受陨石雨,1200多人受伤,大部分人都是被玻璃碎片割伤。

据估计,陨石雨造成该地区4000多座建筑的20万平米玻璃被震碎。

美国航天局估计,陨石体积相当于一辆公共汽车,但重量估计达到约7000吨,爆炸威力等于20枚原子弹。

科学家形容,这是100多年来坠落地球最大的陨石,而幸运的是,大气层吸收大部分能量。

在陨石爆炸后数小时,一颗体积相当于标准游泳池的小行星,在距离地球约2万7千多公里掠过,这是有纪录以来最接近地球的相类体积星体。

多国科学家都说,小行星在南半球掠过,俄罗斯则位于北半球,两桩事件纯属巧合。

美国航天局称,短时间内连续发生天文事件非常罕见,具有历史意义。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几天前已收到有关陨石坠落的信息,但当时专家认为陨石会在坠落地球前燃烧殆尽,因此没有发出警报。

事发于接邻哈萨克斯坦的车里雅宾斯克州,位于首都莫斯科以东约1500公里。

强烈气流

当局在5个地区成立紧急指挥部应对,内务部出动过万警力帮助当地居民。

穿越大气层的陨石所产生的强烈气流在数百公里远的地方都可以看到。这些陨石大多坠落在乌拉尔地区。

车里雅宾斯克居民表示,当陨石落下时,他们感觉地动山摇,窗户被震碎,汽车防盗警报此起彼伏。

当地目击者对路透社表示,在距车里雅宾斯克东南200公里处的耶卡特林伯格,都有人见到天空的陨石雨。

车里雅宾斯克州政府表示,接获很多居民被碰伤、挫伤和划伤的报告,但州中心的通讯网络、能源设施等生活保障系统没有受到影响。

当地的军事设施和核设施均无受损迹像。陨石坠落地附近的背景辐射处于正常水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