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效应染康州 技高意深 观众叹为观止

【正见新闻网2013年02月15日】

2013年2月14日,亦是情人节。继昨天的第一场演出后,神韵纽约艺术团在美国康州沃特伯里(Waterbury)市皇宫剧院(Palace Theater)又演出了两场,下午场与晚场的两场演出均满场,为今年的康州神韵演出画上完美句点。三场下来,观众反响十分热烈。今年在康州,无论是华人还是西方主流人士,都把看神韵演出当成最好的度过情人节的方式。

几年的口耳相传下来,神韵在康州的知名度和美誉越来越高,今年每场300张的最高价票异常走俏。大部份人都说是朋友推荐或看了媒体报导而来。对反映中国最正统最纯正的神传文化深感兴趣,他们不但来看,而且指定要买最好的位置,情人节这场的高价位票最先卖完。

康州第二大城首任市长:观神韵了解中国

随着神韵艺术团的美名在社会上广泛传播,许多主流人士把看神韵作为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途径。

康州第二大城Stratford市自2005年起将经理议会制改为市长议会制,Jim Miron先生是该市改制后的第一任市长,从市长退位后现在自己开律师行。他与女友Heather Helbelka女士在中场休息时表示,神韵带给他们无比美好的体验,印证了他对中国悠久而美好的文化的印象。

“演出不仅非常美,而且趣味横生。歌曲、多姿多采的舞蹈…中国古典音乐和舞蹈真是令人陶醉,音乐非常伟大,神韵乐团真的非常杰出优秀,了不起!整场晚会赏心悦目,令人陶醉!”Miron先生一叠声的赞叹道。

他表示:“中国具有几千年悠久而美好的文化,敬重自然,敬重美。神韵演出印证了我对中国文化的印象。我从演出中也看到令人悲哀的现实,即中国人还没有自由表达的权力。我希望这种现状可以改变。”

情人节之夜,他选择和女友看神韵度过,他说:“我对不同国家的文化感兴趣,对中国及中国的文化和传统都非常有兴趣,我为自己和女友选择看神韵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我非常高兴自己做了这个选择。”

Miron先生的女友Heather Habelka拥有自己的市场营销公司,“我爱神韵!我非常喜欢看舞蹈演员的各式各样优美、高难度的技巧,编舞及服装,音乐、舞蹈,样样都让人着迷。神韵是一场美得令人难以置信的演出,叹为观止!”

舞蹈学院创办人﹕神韵与众不同 回味无穷

缅舞蹈学院( The Maine Dance Academy)创办人、芭蕾舞蹈老师Colleen DuPlissie观看了2013年2月14日康州的神韵晚会。她表示自己彻底被神韵舞蹈演员所呈现的中国古典舞之美所征服。

“神韵舞蹈演员技巧超群、才华横溢,舞蹈极富表现力,整体的协调性非常完美。而且他们的舞蹈节奏非常快、非常紧凑,随着舞蹈演员在台上迅速的移动,整体舞蹈的构图变化多样。”中场休息时,Colleen DuPlissie连连叫绝说,那个金色盾牌的舞蹈(《唐阵》)队形变化美不胜收。

和她一同观看演出的Mike D'Amico是律师,拥有自己的律师行。他笑着说,看演出时,DuPlissie一再向他耳语:“你看他们的舞姿轻盈,似乎不费吹灰之力,其实做起来是很难的﹗”DuPlissie补充说,舞蹈令人赞叹之处在于,除了技巧之外,整体上又能配合默契,做到协调一致。

身为舞蹈教师,DuPlissie说她深知通过舞蹈,肢体动作来讲述故事很难。但神韵舞蹈演员轻易的通过舞蹈传神的讲故事,使得观众紧跟故事情节。D'Amico赞同说﹕“我很喜欢欣赏演员的表情和感情的抒发,人物情感和性格通过舞蹈演员的肢体动作,在服装、天幕和音乐的烘托下,充份展现。”他说,通过演出他还发现中华文化赋予神性,展现了古典中国和其神话之美。

经常观看不同文艺演出的Duplissie说,神韵演出与众不同,但极富艺术性和娱乐性,而且回味无穷,还有很多感受她要慢慢回味。她表示,会带自己的学生去看神韵。

耶鲁大学研究员:从神韵看到真实的中国

Ian Skoggard先生是耶鲁大学研究员,对中华文化历史有非常浓厚的兴趣。虽然他曾几次到过中国,但是看了神韵演出后,他表示对中国有了新的理解,神韵演出表现的是真实的中国,弘扬的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他也从演出中看到了中国在共产党统治下的另外一面,他希望中国改变现状。

“神韵演出的大幕一拉开,我就知道这不是一台中国大陆的演出。”研究中国问题、宗教信仰等领域的Skoggard先生表示,通过神韵演出,他深刻地了解到了中共不能容忍人们对神的信仰,残酷迫害法轮功,也意识到中国现在并不是一片大好,中国也不代表经济发展和财富,中共统治的中国,不允许民众发出任何不同的声音,它只允许人民信仰共产主义,这非常荒谬。

Skoggard先生说,节目内容方面,每个节目他都很喜欢,尤其喜欢《智收沙和尚》这个舞蹈,认为其传神地讲述了《西游记》中的那段脍炙人口的故事,“高难度技巧丰富”。

神韵歌曲启迪心灵的歌词,基于古老神传文明的智慧和博大内涵,把人生的真谛、宇宙的真理和生命的希望淋漓尽致的展现给观众,Skoggard先生对此深有感受。

“男女歌唱家强有力的歌声传递了鲜明的法轮大法的信息,让我体会到历史长河漫漫,只有信仰是永世长存的,所有人应该忠于创造我们的创世主。”Skoggard先生动容地说。

芭蕾舞老师﹕神韵将掀起学习中国古典舞热潮

芭蕾舞蹈老师Stacy Jagelllo非常赞赏舞蹈演员肢体之柔软灵活,动作的精准到位,加上精美服饰和道具的运用,整体上看来整齐划一,在音乐的烘托下真是美妙得令人难以置信。

懂得舞蹈的她说,能在乐团的现场伴奏下呈现舞蹈是很不容易的,但神韵的舞蹈和音乐配合得很好。她赞叹,神韵舞蹈奇妙无穷,壮观非凡,令人称奇叫绝。

Stacy Jagelllo认为神韵能掀起学习中国古典舞的热潮,她说自己就想安排她6岁的女儿去学习中国舞。

同行观赏演出的兄弟Gordon Le Vassur在盛赞演出非同凡响的同时说,中国舞是一顶级的艺术形式,他的其中一位学生虽不是华裔,却在看了神韵后学习中国古典舞,从中学习了中华文化。

尊崇中国哲学的老师说,演出所展现的主题是人类的核心价值观,将使人更加坚强。他认为,中国有丰富的五千年文明历史,共产党却在破坏这一文化,这应引起世人的关注,世人也应学习中国悠远的传统文化历史。

最后芭蕾舞蹈老师Stacy Jagelllo表示,还会再来观赏神韵演出。

大学教授:看神韵向往如古人般生活

哈特福特大学(University of Hartford)管理与行销学教授Peter Laplaca和夫妇以及朋友一起观看了这场演出。

夫妇同时为神韵所折服。他们表示,神韵将舞蹈、音乐等许多艺术形式完美结合,展现出如此的优美、典雅、自然又很流畅的中国各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历史故事,令人身心愉悦,很启迪让人心。

Laplaca非常开心地说:神韵的整体效果,包括音乐、音响等都是如梦幻般,多姿多采,节目内容丰富精彩,美不胜收, 具超棒的视觉享受,比我们看过的神韵宣传片更好看。

他可以看出,“舞蹈演员的每一个步伐都很从容,温文典雅而自然,不像现代的匆匆忙忙的步伐,原来中国传统文化是如此的优雅与温和。整个演出就如蝴蝶在风中飘浮的美好感觉,真希望我们可以像古人般的生活。

Laplaca的太太Sherry 很赞同并开心地说,“我们在哈特福特的报纸看到了神韵的宣传,晚会真的比宣传更加壮观,更加棒,很令我们陶醉,印象最深的是天幕背景设计栩栩如生,壮观的中国山河景色。

朋友也非常赞同的说:动画天幕背景和舞台,舞蹈演员的天衣无缝配合,演员从天幕来去自如,很无瑕的效果,太棒了,很震撼。

太太很震撼神韵舞论是歌唱或舞蹈,不止展现美丽的文化,还有文化背后的精深内涵,她很感动的说:很具启迪,振奋人心的演出,看完神韵后完全令身心灵愉悦和触动。

朋友也说:而神韵所展现的悠久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和精彩的历史故事,完全和西方文化不同,也看不到的。

耶鲁大学研究员全家感受神韵之美

Lapointe一家四口来观神韵,先生Michael Lapointe在耶鲁大学物理系做科研工作,太太陈女士教过十几年中文,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和两个孩子在一起,目前从事翻译工作。这已经是Lapointe一家第三次看神韵了。

陈女士来自台湾,对佛学有过研究,看神韵对她来讲犹如久别的好友促膝谈心,讲西游记取经的历险,讲佛法的深奥,讲对生命意义的了悟,讲寻根后的淡定… 这就是神韵纯善纯美赋予哲理的节目的感召力。她激动地说,“神韵对我来讲太感动了,那么传统,那么纯正,表演又是那么的干净。神韵的许多内容和我的心是相通的。”

陈女士尤其重视教育孩子们,让他们记住自己的根。“我每次都带孩子们看,他们从神韵两个半小时的表演中学到的东西胜过我教他们几年的成果。”

Lapointe先生也很欣赏神韵的美丽,他说,“神韵表现的历史和文化非常好。我去过中国四次,但是神韵给我的是全新的感受,非常美。”

神韵乐团将中西方乐器溶合在一起,演奏出的音乐表现力极强,大锣的铿锵,唢呐的幽默,二胡的委婉,琵琶的多思,使神韵音乐中的每一个音符都充满活力。Lapointe先生特别喜欢二胡。他不无遗憾地说,“我太喜欢二胡的声音了,所以我买了一只二胡,想学习怎样拉二胡,可惜至今还没有找合适的老师教我。”

电视节目主持人:看到多姿多采的中华文化

哈特福特市(Hartford,CT)NBC电视台30频道的节目主持人Linnet Carty女士,也是Inquirer Newspaper艺术和娱乐栏目专栏撰稿人,同时又是信息技术和服务公司顾问。Carty女士与她的华人好友婷女士一同观赏神韵。演出后,她对神韵赞不绝口,“我喜欢所有的一切,历史故事,舞蹈,唱歌,背景天幕,所有的元素合在一起,表现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太精彩了!”

在许多西方人眼中,中国人是一色的黑头发黑眼睛,中国文化无非就是一些神秘的方块字加上一堆廉价商品。神韵的出现,正在扭转这一误解。神韵在创意方面以大家都喜欢看而且容易接受的歌舞形式,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神韵演出所到之处,给观众们带来的是从外部感官的盛宴到内在心灵的涤荡,走出剧场一个个都是精神焕发,沐浴在能量中。Carty女士的喜悦更是溢于言表,她说,“中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长相不一样,文化风俗不一样,从神韵节目中我看到了一个多姿多采的中国。”

从中国来美国的婷女士接着说,“是呀,我也觉得神韵的节目很丰富,使大家都能欣赏到中国的很深远的历史和文化。”

最后,Carty女士指着婷女士对记者说:“从她那里我得到了很多关于中国的消息。我一直想去中国看看。今天看完神韵,好像是我如愿以偿了。”

教育学教师:演出相当震撼

康州中部州立大学(Central Connecticut State University)的教育学教师Jacob Werblow认为演出相当震撼,他很喜欢。

在谈到演出所展现的中华文化的时候,他说,“重视文化中的艺术很重要,音乐也是一样。在我们现代的社会中并没有足够地重视这些,尤其是传统的部份。”

神韵演出的一部份故事取材于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中的一些脍炙人口的经典典故,令西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在演出进行过程中,笑声、掌声连成一片。

今年的神韵晚会中有一个节目《奇缘》,舞蹈讲述的就是一对异国父女在中国大陆莫名遭到迫害的故事。Werbraw 说,“演出中展现的一些反中共迫害信仰的节目也非常重要,中共有时候就是那么做的。我们所感到骄傲的那些(正面的内容),都在演出中展现出来了。”

发型设计师:神韵展现了充满灵性的精神世界

Mosley女士是森迪斯发型公司的发型设计师,此前她对中国文化还不很了解,这不仅是她第一次观看神韵,也是第一次观看有关中国文化的演出。她认为演员们服饰优美,舞台置景色彩亮丽,整个演出精采异常,极具正的能量,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Mosley从演出中体会到中国文化中的神的一面,她觉得演员们的表演展现了一种强有力而充满灵性的精神世界,与西方世界以前认为“中国人没有宗教信仰,中国只是一个世俗社会”的观点完全不同,演出给予她一种很温馨的感觉。

Mosley女士相信神韵演出中展现的在其他空间中存在着的高层生命,因为她自己也是一个有信仰的人。最后,Mosley表示,她也真切地读出了神韵演出所传递出的“神在末世人间下世救度世人”的信息。

工艺设计师夫妇﹕神韵演出精彩 内涵深远

工艺设计师Lisa Elkareh女士和先生Jay Elkareh观看了2月14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t)沃特伯里(Waterbury)市皇宫剧院(Palace Theater)下午场的演出,他们在中场休息接受采访时兴奋地表示,神韵演出美好得让人吃惊,超乎想像得精彩!

Lisa Elkareh女士是一位工艺设计师,所以她对舞台的天幕设计情有独钟,认为其设计细节与服装的搭配非常完美,令人赏心悦目,叹为观止。

在被问及最喜欢的节目时,作为设计师的Lisa Elkareh女士说,她最喜欢“天女散花”的节目,因为当舞台上云雾缭绕时,演员们身着美丽的仙女裙翩翩起舞,让她置身仙境,演员做后空翻时的动作非常漂亮,令她难忘。

Jay Elkareh先生则认为整台演出都很出色,如果一定要找出一个他最喜欢的节目的话,他选择二胡独奏,他认为,整个二胡独奏的曲目,只用了两根琴弦来演绎,演奏家的功夫令人叹服!

神韵舞剧以舞蹈呈现出古代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和当代故事,在短短几分钟内,展示出了中华文化仁、义、礼、智、信等传统的价值观,让从未去过中国的Elkareh夫妇了解到,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连续传承了五千年的文明,其历史记载和文献的流传不但详实、且从未中断,也就是神韵舞剧丰富素材的来源。

Elkareh夫妇都认为,演员们在舞台上对故事的精彩演绎有助于他们对故事情节更好地理解。看完一场神韵晚会,就如同到了中国大地各个地方旅行了一趟,也让他们感觉到中国不同地方的不同的文化,以及其不同的风格,更给了他们一个好的机会来开放心态去接受、去体会。

就演出的内涵而言,Elkareh先生认为,他们以前只看到有关中国的一个方面,但神韵演出却让他们了解了有关中国的其他多个层面,比如发生在中国的迫害。他认为,如果大家都能够团结在一起,互相包容,体现出来自中国文化的各种正面积极的能量,从人们内心深处发掘出那些美好、欢乐和善良的内涵,那就意味着中国的希望,这正是神韵演出所传递出的“真善忍”的深远内涵。

Elkareh女士笑着说,观看神韵演出不仅是一份很棒的情人节礼物,还是先生为庆祝他们结婚周年纪念而安排的特别项目,这将让她永生难忘

神父:演出展现的文化内涵令我心驰神往

Father Ignatios Achlioptas 是一位希腊东正教神父,从业已有17年,负责康州Bristol一个希腊东正教教区。他与自己的母亲以及几个家人一起观看了当天下午的演出。他说到:“演出非常精采!不管是艺术表现还是音乐性,整个演出圆满流畅。演出中展现的文化和历史内涵令我心驰神往并给我启迪。古代中国人(表现出来的)灵性是如此打动人心,太美了!”
  
他说自己其实并没有看过其他有关中国文化的演出,除了在电视上看过那么几眼。但是他阅读过很多资料,所以今天能够籍由另外一种形式、舞台表演(音乐与舞蹈)的表现形式,去感受自己阅读过的内容感觉非常好。
    
他说:“我在演出中看到的和阅读的有相似也有不同。最让我感到受到启发也感到很兴奋的一点就是,我很高兴了解到中国人还有中国的文化也相信灵魂和人的完整性。我看到演出在这方面给与观众更多的提示。当然动感天幕展现给观众很多有关演出的信息,让人感到美不胜收。”
    
神父特别谈到:“中国的文化是深受灵性与宗教的影响的,不管旁人如何的想要世俗化这样的一个国家和社会。中国的文化以及中国人的文化认同感是建立于一个敬神拜佛的、相信人是神造的这么一个精神内核和背景基础之上的。不管现实是如何努力的在破坏这样的一个背景和基础。我想不管谁对中国人和中国传统文化做了什么,都不太可能彻底摧毁(这些信仰),总还在某个地方、以某种方式存在于人们的理念和哲学思想之中。”
    
关于神佛重返人间拯救世人于大劫难之中,Achlioptas神父表示这也是很多基督教徒都相信的内容--创世主会重返人间带人们回归。“神韵完美的表现了中国人对这个问题的理解,这些都反映到民众的日常生活中,一切都是这(宏大主题)其中的一部份。”

“神韵演出”是最好的情人节礼物

康州大学健康中心助理教授Antonio Lepore和太太就是其中的一对。Lepore夫妇在中场休息接受采访时难掩内心的激动,对神韵演出赞不绝口,Lepore太太Karen Lepore女士还表示:“神韵演出”是她收到的最好的情人节礼物。

“神韵演出真是太棒了!非常好!”Antonio Lepore先生激动地说:“神韵的每个节目都很好看!”

Lepore太太Karen Lepore女士也高兴地表示,这是她先生送给她的情人节礼物,精彩的演出是她收到的最好礼物,让她感到非常惊喜和开心。

谈到神韵晚会的高科技天幕时,Karen Lepore女士直呼:“Oh,My God!”她说,天幕和演出结合的完美无缺,创意无与伦比。

Antonio Lepore先生说,神韵小舞剧的历史故事是他最喜欢的部份,他被神韵的小舞剧所吸引。神韵小舞剧的舞蹈呈现的古代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和当代故事让他感到目不暇接,短短的几分钟舞剧,就让他清楚了解到一段段历史,展示出的中华文化“忠、孝、敬神、忠贞、勇敢、宽容、忍耐、报怨以德、坚忍不屈、济世救人”等传统的价值观让他深受感动。

“我从神韵舞剧中还了解到,中共现在还在对法轮大法进行迫害,这让我感到很震惊。”Antonio Lepore先生坚定地说:“但是我也从演出中看到了希望,我要把我的祝愿和祈祷送给中国的民众,中国发生改变的一天不会远了。”

“不仅如此,神韵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奏也非常让人振奋,舞蹈家们高超的技艺、绚丽的演出服装加上神奇的天幕,各个方面完美结合在一起,太精彩了!”Antonio Lepore先生神采奕奕地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