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最佳科学图片

【正见新闻网2013年02月10日】

大脑肿瘤的致命接触

这张核磁共振成像图片显示的是人体大脑中被称为“白质”的神经通路,同时也清晰展示了一个恶性肿瘤。该图像由计算机科学家合成,为外科医生标明了危险的区域:红色纤维在肿瘤切除的时候有受损的风险,蓝色纤维则会安然无恙。该图获得了图示类观众选择奖。

“每一年的获奖作品都让我惊叹,”《科学》杂志的执行编辑莫妮卡·M·布拉德福德在声明中说,“这些视觉效果不仅新颖迷人,而且能带你进入复杂的科学领域,以一种简单的方式让你理解更多。”该项国际赛事由《科学》杂志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奖励那些利用视觉媒体来阐释科学研究,以使大众更易理解的人。评判的标准包括视觉冲击力、沟通的有效性、新颖性和原创性等。

坚固的牙齿

这张显微图片是2012年国际科学与工程可视化挑战赛摄影类的第一名,描绘了海胆牙齿上的结晶物质。图片的颜色经过photoshop软件处理,显示出方解石——一种在石灰石、贝壳中常见的碳酸盐矿物——晶体之间的联锁形态,正由于如此,海胆Arbacia punctulata的牙齿才显得特别坚固,以至于能打磨石头以建造遮蔽所。来自威斯康星大学的生物物理学家拍下了这张图片。

大脑漩涡

丰富的色彩指示了神经连接,这其实是模仿猕猴大脑活动所做出来的图像,其作者是一台由IBM公司研究团队打造的认知计算机。该图获得了挑战赛插图类的第一名,类似的线路连接图可能有朝一日,将引领计算机进行“思考”。

壳的保护

这张三维CT扫描图的作者是香港放射学家冯启雄(Kai-hung Fung),描述了蛤蜊和蛾螺两种截然不同的防御方式:左边的蛤蜊将壳紧紧合起,而右边蛾螺则将身体收缩进螺旋形的壳中。有人评价这张图是“一个以海洋为主题的音乐背景”,该图获得了摄影类的荣誉奖。

种子的内部

这张图片揭示了植物生命的复杂性,其作者是来自布拉格查尔斯大学和捷克理工大学的研究团队。两种视角——左边是高分辨率、高对比度的X光图像,右边是显微镜图像——显示出微小种子的精细结构,这些种子直径不到3毫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