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麦克劳克林撞击坑底下深处或存生命活体

【正见新闻网2013年01月28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科学家发现火星撞击坑中存在疑似液态水冲刷过的物质,在一个被称为麦克劳克林撞击坑中分布着由粘土和碳酸盐组成的矿物层,该撞击坑是火星上最大的撞击坑之一,宽度达到了92公里,深度为2公里。根据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勘测轨道探测器的扫描,显示在撞击坑边缘上存在流水冲刷的痕迹,但是科学家并没有在撞击坑附近发现大型的河道痕迹,由此推测这些疑似液态水的痕迹很可能由撞击坑的内部因素所致,具体而言液态水或来自撞击坑之下。

火星的引力场比地球要弱,如果这颗红色星球上曾经存在地下水,那么这里的土壤含水层可能更厚,粘土环境是细菌理想的繁衍之地,美国宇航局的研究人员认为不排除麦克劳克林撞击坑底部现在仍然存在细菌活体的情况。根据俄罗斯的科学家叶夫根尼介绍:“麦克劳克林撞击坑是一个理想的地方,可以为科学家提供研究火星土壤结构的机会。”科学家对地球的钻探研究表明,处于五公里深的地下环境中仍然可以存活微生物,而在早期地球仅有非常稀薄大气的时候,微生物可能也是先以地下深处作为栖息地,这项研究为火星微生物之谜提供了探索途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