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神秘宇宙伽玛射线8世纪袭地球

【正见新闻网2013年01月22日】

据中央社巴黎21日法新电,今天刊出的一项研究指出,地球在公元8世纪遭受一波神秘的宇宙伽玛射线袭击,这些辐射线可能来自两个相撞的黑洞。

日本天文物理学家三宅芙沙去年找到这个奇异事件的线索。他在古老西洋杉木的年轮上,发现碳14激增的现象。碳14是高能量辐射产生的一种同位素。

这些树木的年轮显示,这波辐射线在公元774年或775年袭击地球。

太空科学家列出一般可能的原因,但都不成立。他们发现,没有证据显示当时有一颗爆炸的星星。这种星星又称为超新星。

德国科学家汉巴里安(Valeri Hambaryan)及纽怀瑟(Ralph Neuhaeuser)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的月报中,提出他们的新解释。

他们表示,两个黑洞碰撞,然后融合,释放出强烈但特别短暂的伽玛射线。

此类融合经常发生在我们银河系以外的星系,但不会产生可见的亮光。

研究指出,这起事件应是发生在距离地球至少3000光年的地方,否则地球早就被烧焦。

未来发生此类碰撞的风险据估可能很大。

纽怀瑟说:“如果释放伽玛射线的爆炸离地球近很多,将会对生物圈造成重大伤害。”

“类似事件即使发生在数千光年之遥,如果现在发生,仍会对先进社会所依赖的敏感电子系统造成极大破坏。目前的挑战是找出类似碳14激增事件的机率,以及此类辐射线袭击地球的频率。”

“过去3000年,也就是当今仍活着树木的最高树龄,似乎只发生过一次这样的事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