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有可能从暗物质墙中穿越

【正见新闻网2013年01月22日】

地球经常从庞大的暗物质墙中穿越,而且我们已经拥有能检测暗物质墙的工具。这是物理学家的结论,他们表示,宇宙有可能充满大爆炸发生不久后留下的碎片力场。

对太空中质量团的观测可以发现,大约86%的物质是看不见的暗物质,它们主要通过重力与普通物质相互作用。最著名的理论认为,暗物质是由弱相互作用大质量粒子(WIMP)组成的。

WIMP也应该能通过弱核力与普通物质相互作用,WIMP的存在应该能被测量。然而,多年来对WIMP的搜索都徒劳无功。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马克西姆·波斯佩洛夫及其同事正在测试一种理论,该理论认为宇宙中的一些暗物质以一种名为畴壁的结构联系在一起,类似相互挤压的泡沫之间的界限。早期原始宇宙充满着无规律分布的奇异力场。当宇宙扩大并冷却后,这些力场也消失了,留下一些残片,每个残片都有自己独特的力场特征。

波斯佩洛夫说,不同的力场彼此相邻就需要畴壁内储存有能量。质量和能量可相互转换,所以从大范围看,畴壁网络就像质量的集合,这就如同暗物质一样。

如果畴壁紧密连接,比如,如果畴的宽度是地球到太阳距离的数百倍,那地球应该每几年就会穿过畴壁一次。波斯佩洛夫说:“作为人类,你感觉不到任何变化。你不会注意到穿越畴壁。”但磁强计能够检测出畴壁。虽然畴壁内的力场不会对磁强计造成影响,但这种工具能够监测到地球穿越畴壁时的磁场变化。

波斯佩洛夫说,找到暗物质墙需要在全世界安放至少5个探测器。波兰和加利福尼亚州的研究人员已分别安放了一个磁强计,这些仪器的灵敏程度足够应用于此项研究。

波斯佩洛夫说,虽然畴壁并不代表宇宙中所有的暗物质,但它们可以解释为什么寻找暗物质如此费力。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