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观众激动落泪 骄傲神韵反映中国文化

【正见新闻网2013年01月18日】

2013年1月17日晚,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加拿大文化艺术之都多伦多的首场演出在索尼表演艺术中心(Sony Centre for the Performing Arts)拉开大幕,宝焰金光的天国圣境呈现眼前,观众们凝神屏息跟随神韵艺术家们领略华夏五千年璀璨的历史文明。演出结束,观众离开剧院时满面笑容,内心充满喜悦。

华人保守党联合总会副主席:找回作为中国人的真实感

全国华人保守党联合总会副主席、在法院从事法庭诉讼工作的冯志强表示,早闻神韵大名,今天有幸得以观赏。“神韵真正是体现了中国传统及民俗文化的内涵,特别是舞台上演员的功底都很深,技术非常高超,跳地很高,跳地很轻盈,演员背后一定付出很多努力和练习。”

冯志强表示,“看过很多舞台演出,现在的文艺演出商业化非常严重,但神韵是真正的纯粹的艺术,很纯正的文化表现,舞台整个艺术美的视觉享受非常棒。”

冯志强在西方生活了20多年,他称,自己在西方从事法律工作,绝大多数时间在英文环境中生活工作,对中国文化的态度已经很淡漠或陌生。“但今天神韵把我和中国文化又拉近了,这根线又联上了,我真地很开心,也很欣慰,让我重新找到作为一位中国人的真实感,无论我们在何方,骨子里还是留着中国人的血脉,这个根是断不了的。”

他表示,“5千年神传文明能够被神韵艺术恢复和承传下来,一定下了很大功夫,非常有意义,非常重要,现在的世界很迷茫,人们迷恋于物质和金钱的追求,神韵能够把最精髓的传统文化价值观保留非常好,功德无量。”

大陆新移民:神韵是中国人的骄傲

从中国南方刚到加拿大一个月的新移民陈小姐和夏小姐,在朋友的介绍下观看了神韵演出。她们心情激动地告诉记者,很幸运,很有福分,能看到神韵这样美的演出,非常谢谢介绍她们来看演出的朋友。

陈小姐说:“演出很传统,将我们国家的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美丽的风光,从天到地都呈现出来,特别精彩。还有中国古典舞,民族舞蹈,那真是原汁原味的中国特色。但每个节目又都有自己的特点。”

夏小姐表示,即使在中国也从来没有亲身体验过这些传统文化,所以今天特别吃惊和震撼,特别是海外能看到这样的中国传统文化,而且神韵总部还是在纽约,演员们能把中国传统文化演绎的这样完美,真是很震撼。

她说:“我感到特别的自豪,你看今天有这么多的西方观众来看演出,而且是在索尼中心这么高档主流的剧院上演,神韵是中国人的骄傲,神韵将我们的文化推广到世界。”

夏小姐表示,“神韵提升了我们华人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这场晚会看的太值得!太有价值!要错过就真的是太遗憾!”

陈小姐特别喜欢第一个节目《下世》,她说:“当大幕拉开的时候,我就被震撼住了,气势恢宏庞大,佛祖令众神下世,创建中华数千年的辉煌文明,真是太震撼!很感动,也许我也是他们其中的一部份,特别亲近。”

山东的朱女士:感到很自豪

不少华人观众难抑观看神韵后的激动心情,来自中国山东的朱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音哽咽,几欲落泪。

朱女士表示,演出非常精彩:“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确实把每个时期的历史,都能反映出来,都是一些比较美好的东西,(神韵的)整个场面画面都是比较好,他们的艺术很高。”

朱女士表示,看到神韵演绎出了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确实感到很自豪。

神韵种类繁多、精美绝伦的服饰也令朱女士赞叹:“服装很美,都能反映出中国不同朝代、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

神韵艺术团透过原创的高科技动态立体天幕,为观众呈现天人合一的景象,将舞台空间和演出时间的跨度无限拓展延伸。朱女士说:“背景天幕场面很大,感觉很美好,很真实。”

神韵真实再现中国现实

在香港出生长大的Alex和来自广东的太太观看了演出,Alex赞叹演出各方面都很精彩,所有节目都很出色,展现了美好的中国文化。

去年,Alex曾去中国大陆投资,虽欣赏中国文化,但对中共的政治不满意:“我回到中国接受基层教育10多年,看到很多。我不知道怎么说,反正很失望。中国现在是很强大,但是在基层我很失望。中国的文化是很好,只是我对中国的政治不太支持。我对中国的感受是恨铁不成钢。我是中国人,我希望中国强大,但是我对中国现在的政治很失望。”

Alex的太太表示,法轮功的节目令她印象最深:“中国就是这样的,(演出)把真实情况反映出来。”

大陆注册会计师:我们都是神的子民

大陆新移民、注册会计师叶小姐看完神韵后表示:“我几乎每年都来看神韵演出,我喜欢神韵的每个节目,民族舞蹈、音乐、天幕、历史故事、神话传说,服饰和色彩。” 她称:“神韵所呈现的价值观受益这个地球上的每一个人。”

最触动叶小姐心灵深处的是神韵的美。她说:“这种美直达灵魂深处,感动你的心灵,非常神圣高贵,优雅,无法逾越的美。是一种典范。”

她说:“神韵用舞蹈形式成功表现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棒,西方人从中国文化中看到了美,看到了善、看到了中国人普世的价值观,还有我们的信仰,对中国文化自然是崇尚,除暴安良,善恶有报、轮回转世,这些都是中国古老文化的一部份,很多人都会有很强的信念, 他们被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震撼,这种传统价值能够让大家产生共鸣,犹如浊世的清流,回归人的纯真善良本性。”

叶小姐说:“现代人都太倾向于物质化的生活,拜金,过多的欲望,对精神追求很弱,这正是我们缺失的,神韵是在提醒世人,不要忘记人的本性即善,成为更好的人,最终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她表示,几千年来,从三皇五帝到秦皇汉武,我们的祖先留给了我们佛的文化、道的文化、儒家的文化,修炼的文化,中国那块土地被称为神州大地,我们应该都是神的子民。可惜的是,中国神传文化在中国已经被遗失了,中共对人的无神论教育洗脑本来就很系统化,几十年里,大多数中国人对自己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并没有去挖掘或研究,共产党把中国传统道德价值观都摧毁了。

她说:“神韵所呈现的价值观受益这个地球上的每一个人,荡涤这个世界的污浊,将美好带给人间,特别是对中国人,在那个信仰受打击,传统价值观被破坏的社会,尤其重要,对中国人尤其珍贵,而神韵正在做这样的修复,所以我一直和我认识的人推荐神韵,让他们都来看。”

大陆移民:将“真善忍”展现给西方人 很自豪!

来自中国广东的王女士和朋友周先生一起观看了神韵在多伦多的首场演出。王女士表示,第一次观看神韵感觉很震撼,很壮观,明年一定会再看。

她说:“音乐和舞蹈配合得很好,把中国五千年的文化都表现出来了。”

王女士表示,从神韵全善、全美的艺术形式中深刻体会到舞蹈演员的内心:“真诚,每个人都很真诚。”

青天如盖,笼罩着一望无际的蒙古草原,开朗活泼的姑娘从蒙古包中捧出浓香的奶茶。王女士对《顶碗舞》情有独钟,“她们顶着碗,舞跳得一致,表现得很好。”

王女士还表示,神韵完全展现了法轮大法真、善、忍的精神,以及中华五千年的文化,神韵将这些美好展现给西方人,而中华文化在西方这么受欢迎,她觉得很自豪。

旁边的周先生笑着说和王女士的感受一样:“精致,舞蹈表现很真,很配合,舞蹈太美了。”

大陆华人:很激动 神韵突出真善美德

来自大陆的商人李波与4位华裔朋友一同欣赏神韵晚会。这是李波第一次看神韵。

李波表示,神韵晚会触动了他的心灵。他说:“我感到很激动,尤其是僧人救唐王的节目时,我确实看得挺激动。”

李波表示,晚会突出“真、善、忍”的理念。所有节目“都突出真实”,尤其突出一个字“善”。

“无论什么时候,无论碰到任何事情,人要有善心与善念。就像晚会中讲的‘人在做,神在看’,就是人要多存善念,少存恶念。我认为,神佛确实存在。世人不容恶人,神佛也不容恶人,”李波还说。

今年晚会有多个节目展现了唐朝和汉朝文化。李波表示,晚会突出的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非常震撼人心,很壮观。唐朝与汉朝的节目很出色。

大陆华人:回归到中国原始的文化层次上

来自大陆的王先生与林小姐首次欣赏神韵晚会。王先生从事金融工作。林小姐是市场销售专业学生。他们坐在一层前十排,清楚地看到演员的表情。

王先生告诉记者,观看神韵晚会是一种幸福,在加拿大能够欣赏到神韵很幸运。在中国大陆看不到这么美好的晚会。他说:“很难很难。”

王先生表示,神韵晚会展现的是纯善、纯美的传统文化,没有党文化。他说:“我感到回归到中国原始的文化层次上,神韵晚会是非常本源的,非常好,非常自然。晚会没有做作的感觉。”

王先生还表示,神韵艺术家很出色。他说,演员“非常好,好得无法用语言形容。”

王先生尤其喜欢有关少林寺的舞蹈,很诙谐。他表示:“关于抓兔子的情节很有趣,小和尚们很调皮。”整个舞蹈中,没有任何动物受伤。

他回家后会向朋友们大力推荐神韵。“我会告诉朋友:‘一定要去看神韵,很值得看。’”

林小姐表示,神韵艺术家跳舞、演奏、演唱时很用心。她说,演员“都很投入”,很敬业。

另外,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Avis与女友一同欣赏神韵晚会,他们购买的是220元最高价位的票。Avis表示,神韵艺术家的服饰非常精美,女子舞非常精彩。

大陆移民:谢谢神韵!希望全世界都来看演出

大陆北方移民李小姐和三位白人朋友,观看完1月17日的神韵演出后特别高兴,她说希望转达对神韵艺术团的感谢。她说:“谢谢神韵为我们带来这么美好的夜晚。”

李小姐说:“非常成功的演出,在北美洲这么大的晚会,真是不容易,这在几年前都是不可能的事,都是不可想像的,而且今天来的人不止都是中国人,很多各种不同民族的人都来,我觉得非常成功。”

李小姐说:“我觉得神韵不仅是给大家展示了中国的文化,而且把中国人的文化带到北美,以至于整个世界,让每一个人都能欣赏,陶醉在其中。我觉得非常好。”

她告诉记者以前在国内参加过很多文艺演出,今天看神韵“觉得特别兴奋,特别开心”。

“演员表演的非常好,他们个个都很投入,非常专业,觉得特别好。” 李小姐说。

她说:“天幕做得很好,我刚刚还跟我的朋友说,现在有了天幕,就让观众很好的了解了舞蹈和故事的情节。“乐团中的二胡啊,还有各种中国的乐器,非常好。非常精彩。”“ 两位女高音也非常好。”

她说:“神韵整个把中国文化带到了加拿大,而且与北美的文化也特别融洽。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来看神韵,欣赏我们的文化!”

探亲华人:今晚我才感觉5千年文化的优美动人

从上海来多伦多探亲的王老先生,来多伦多不久,他观看完神韵后,对江氏集团迫害法轮功的事实感到非常气愤,同时也觉得神韵能将中国文化在全世界发扬光大,非常不容易。

王先生说:“我很欣赏神韵。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能在多伦多看到神韵,我感到很高兴。我们中国的文化,几千年来的文化,能被神韵发扬光大,真的很不容易。”

他告诉记者:“演员,水平非常之高。古今的节目表演得都很好。天幕,非常好。我在上海,也喜欢看文艺节目,没有这么好的。演员,他们把舞蹈表达的很好,艺术性特别强。”

王先生说:“神韵把中国文化表现的淋漓尽致,流畅得很。”他说:“我能在多伦多看到神韵,感觉非常非常高兴!我们国家的古老文化,在国外,能做得这么好。感觉神韵的演员非常不容易。今晚,我才感觉五千年文化非常优美,非常动人。”

他说:“我刚刚知道神韵在海外巡回演出。我要说的就是五个字:打倒江泽民!它迫害法轮功太厉害,真没想到,太不人道。”

王先生表示,在上海也听说过法轮功,多少也知道点迫害的事情,到这里才真正的了解了。他说:“我生气!听到(共产党)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感到非常气愤。作为一个党派,不能这样子,不应当这样子。”

大陆移民:让我有回归生命本源的感觉

大陆北方移民潘先生已经是第二年观赏神韵了。他说:“这已经是我第二次看神韵。在中国看不到神韵,这么好的中国的艺术和传统,这么精彩的表演,在中国却看不到,要到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才能看到,很是感慨。”

他对记者说:“特别喜欢男高音唱的那首……人在做,神在看的歌曲。还有那个《奇缘》。这两个节目讲述的迫害情况,现实中确实是这样的。”

潘先生说:“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是想把节目都看两遍才过瘾。”

他说:“非常感谢神韵,觉得看神韵,是一种回家的感觉!”“太难得了!”
 
潘先生笑着说:“布景啊,做得太绝了!”“ 舞蹈演员表演得都很专业,一流啊!真的是一流。”“演员和高科技天幕的配合啊,非常协调,非常自然流畅,很美,一气呵成。” “女高音的歌声很打动人,非常专业!” 

他说:“看神韵,让我有一种回归的感觉。现在的人啊,中国人,我感觉都被扭曲了,看到神韵,我感觉能找到人的本质,返朴归真。”

大陆移民:这是我有生以来看过最好的演出

大陆北方移民莎莉小姐观看完神韵后非常激动,她简直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形容她的心情。她说:“每个节目我都很喜欢,都非常壮观,挺好的。神韵(演出)太好了!非常非常好!我下回还会来看的,真的非常好!”

她说:“天幕非常精彩,演员的功夫非常到家,真是非常了不起,太好了!”“普通的语言都形容不了我的心情,感觉神韵真是无以伦比。”

莎莉说:“这是我有史以来看过最好的演出了!这真的是发自内心的感受。”“看到《西游记》的故事也搬到舞台上了,感觉非常亲切,舞剧排得非常好,演员的功夫非常到家。”

她对记者表示,看到法轮功学员被迫害的节目的时候,心情非常沉重。

大陆北方李先生和江先生结伴观看了神韵。李先生对记者说:“我尤其喜欢女子的水袖舞蹈,瞅着舞蹈演员跳得非常齐整,真是好看! 给人一种特别清新的感觉。”

他说:“这是我们第一次看神韵。看完之后感觉整个人都清醒了,演出给人非常开朗的感觉。”
 
李先生说:“布景天幕非常好,跟演员配合得很默契,跟真的一样。”

江先生告诉记者:“节目都非常精彩。节目很好,表演得也很好。”

大陆新移民:神韵展现了人神同在

大陆北方新移民李波先生和几位朋友一起观赏了当晚的神韵演出,他对记者说:“(节目)都很好看,突出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真是很好看!这是第一次看神韵。”

李先生说:“感觉心情挺激动的,无法用语言去表达出来。看节目,中国的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在我们中国人心里,中国古代的文化,是最有价值的。”

他说:“神韵演员表演得相当好,水平相当高。天幕也真是好,我说是一流的!现场乐团,非常好,相当好,感觉各个部份的配合都很到位。”

他说:“虽然以前也看过其它的演出,但是根本没法跟神韵相比。神韵演出真的是突出了‘神韵’的概念。” 

李先生表示:“老故事,新方式,”神韵就是用这种新颖的舞台艺术的方式,展现了中国的很多历史故事和传说,他说:“非常精彩!神韵突出了神与人是同在一起的,无论到什么时候,善与恶的较量,最终都是善的赢,恶永远都是撑不住的!”

来加拿大3个月新移民:没白来看神韵

刚从中国河南移民加拿大3个月的樊先生和朋友王先生第一次观看了神韵演出,樊先生说:“演出很好,把中国五千年(历史)都概括了,所有编舞都非常精彩。”

樊先生表示,男、女高音歌唱家的歌曲都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他们唱的就是真的,说的就是真话。”

樊先生还表示,节目反映了国内现在的真实情况,体现了真、善、忍令人心灵震撼。

对于观看演出的更多感受,樊先生说:“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太差了,其实我内心的感受也挺深的,但是我不知道用语言去表达。总而言之,看神韵没有白来,真的,这是发自我内心的话。”

樊先生的朋友王先生则一直赞叹演出很精彩,背景天幕非常棒。

大陆移民:对法轮功节目感同身受

来自中国广东的黄女士和先生一同观看了神韵在多伦多的首场演出,夫妇二人都表示,对表现法轮功学员在国内被迫害的节目印象深刻,感同身受。

戴先生表示,神韵的舞蹈和音乐都很出色,真正体现出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黄女士说:“演出很成功”,对于神韵的舞蹈节目,黄女士说:“我每一个舞蹈都喜欢,我很喜欢中国舞。”

她表示,对舞蹈节目及与法轮功有关的节目印象深刻。“因为我在香港的时候,看到过中共如何虐待炼法轮功的人。所以我对这节目印象比较深刻,有感同身受的感觉。”

她说:“我父亲曾受到过中共的虐待,我一看(节目),就有一种和他(父亲)一样的感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