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爬行动物鳞片之美

【正见新闻网2013年01月19日】

  

提起“鳞片”,我们脑海里常常想到的是覆盖着黏液,在地上或爬行或蠕动的蜥蜴、蛇等动物,从另一个角度看,爬行动物的鳞片也是美观精致的。有人认为正是蛇那鲜艳的鳞片启发了早期艺术,这从伊斯兰的镶嵌画中就可见一斑。无论是对称的样式还是大胆的色彩,都是那么令人叹为观止。

  有山峰,有洼地,有沟壑,鳄鱼的鳞片表面看起来简直就像是月球表面。与蛇和蜥蜴不同,鳄鱼外表皮上的鳞片更厚,并且没有重叠,这为鳄鱼提供了近乎可以称为“鳞甲”的防护效果。

  鳞片由角蛋白组成,这也是构成我们的指甲、头发的物质。在动物世界里,鳞片是爬行类和鱼类与其他动物的关键区别。鸟类的脚上也长有鳞片,但对它们来说,这算是最不明显的特征了吧。

  蛇类和蜥蜴的鳞片具有多种多样的形状,有的是瘤状结节,有的是片状折叠,但大多都具有惊人的对称性,就像我们在这些图里所看到的。同一个动物身上的鳞片也可能有不同的形状,例如这条白化蟒蛇身上的菱形鳞片。

  蛇的鳞片不仅起着保护作用,还能保持水分,并且可以帮助爬行。特别是蛇腹部的鳞片,在前进的时候能抓紧物体表面。图中是玉米锦蛇的鳞片,每一片都像是有人在上面点了一对小眼睛。

  蛇类和蜥蜴都有蜕皮的现象。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要换掉“穿破”的老皮肤;二是为了摆脱难缠的寄生虫如螨和蜱等。成年的蛇一般一年进行一到两次蜕皮,而正在长身体的幼年个体则频繁得多,有的甚至一年要蜕四次。

  有些蜥蜴在蜕皮的时候是成片的,但对于蛇类来说,蜕皮意味着一次蜕下整张皮。这是因为蛇的鳞片实际上是外表皮的扩展,蜕皮意味着要把一层皮肤蜕下来,而不单单是鳞片。

  变色龙鳞片的色彩和样式堪称梦幻,这也充分说明了自然母亲才是最伟大的抽象艺术家。图上的变色龙学名是豹斑避役(Furcifer pardalis),来自马达加斯加。不知道拍下这张照片的时候,变色龙身后有着什么背景。

  很难相信这个崎岖不平的表面实际上是动物的皮肤。这张图片来自某种爬行动物,显示出鳞片的多样性。虽然有一些小的不规则突起,但总体而言,这些鳞片排列得十分整齐。

  正如上图显示的,爬行动物的鳞片不一定要色彩丰富,简单的样式加上平淡无奇的棕色和黑色,就足够吸引眼球了。该图片摄于伦敦动物园,但如果告诉你这是某位女士的手包,想必也没人觉得奇怪。看着这种图样,就不难理解时尚界为何还存在备受争议的蛇皮贸易了。

  这里是另一种凹凸不平的表面,换成了深粉红色,同样来自变色龙豹斑避役。有趣的是,变色龙最出名的绝技其实更多是用来进行社交活动,而不是伪装。当两只雄性变色龙相遇的时候,它们会立刻改变颜色,试图使自己变得更加华丽威武。

  鳄鱼身上厚厚的绿色鳞甲看起来就像是密密麻麻的纽扣。虽然鳄鱼外形不佳,但鳄鱼皮的美在很多国家都获得了认可,常常被用来制成钱包和皮鞋。

  图中树蟒的鳞片其实是透明的,它的颜色来自下面的皮肤。爬行动物皮肤上的颜色和样式如此千变万化,其组合近乎无穷,而每一种组合都是独一无二的精美艺术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