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全球海洋遭受汞污染 增加一倍

【正见新闻网2013年01月12日】

过去100年来全球海洋遭受汞污染已经增加一倍,佛罗里达州的湾区湖泊,当地鱼类曾被验出有汞污染。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出警告,过去一百年来,全球海洋汞污染增加一倍,主要污染地区在中国与印度等开发中国家,为了防止情况恶化,联合国已召集各国,订下周在瑞士召开研拟条约会议,希望透过规范限制汞污染的排放。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出示的证据,数百吨的汞从土壤流进河水与湖泊,造成水源严重污染,也造成开发中国家居民的健康备受威胁。而非洲、亚洲与南美洲等地,由于采金矿与燃煤发电盛行,汞污染尤盛。金价自2005年开始攀升后,在当地带动掏金热潮,也加剧汞污染问题。联合国报告指出,过去100年来,全球海水100公尺以上,发生汞污染已增加一倍,深海汞污染浓度更提高了25%,土壤含汞再流进河川或湖泊造成污染估计达260公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长史坦纳表示,“汞污染在全球、地区或国家,对人体健康都是一项威胁,唯有透过新的技术才能降低威胁。”

汞污染会造成人类脑部伤害、影响胎儿智商及伤害肾脏与心脏等后遗症,美国一年治疗汞污染衍生的费用,就高达数十亿美金。为了提早因应海水汞污染问题,联合国邀集各国代表下周在瑞士日内瓦研拟草约,希望将禁止汞污染排放法制化。

不过,目前反对条约的国家不在少数,其中大多来自开发中国家,包括中国与印度,由于经济起飞,汞污染排放不断地增加;反观先进国家不仅污染排放已持续减少,未来新建的发电厂、炼铜、锌与水泥厂等,盼能纳入限制汞污染的范围。

1956年日本水俣市首度爆发汞污染,当时附近一家化工厂排出的汞污染了鱼类,不仅造成数人死亡,也让当地居民与动物数十年来饱受疾病缠身之苦。汞污染衍生的相关疾病,更影响数万人的生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