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太阳耀斑剧烈爆发 高温可吞噬20个地球

【正见新闻网2013年01月06日】

据大陆媒体1月6日消息,美国宇航局的官员表示,本周在太阳表面发生的一次大规模爆发产生的大量超高温等离子体流延伸到了非常高的高度,几乎可以吞没20个地球。这场发生在新年伊始的太阳爆发出现于本周一(12月31日),整个爆发过程被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记录了下来,这是一艘专用于观测太阳的探测器,其可以不断拍摄太阳的高解析度录像。这样的结果便是:我们获得了一段壮观的新年太阳爆发录像。不过美国宇航局同时也指出,尽管此次爆发规模惊人,但其并非太阳表面发生过的最剧烈爆发案例。

美国宇航局的官员在一份图像说明中写道:“太阳磁场驱动了这些等离子体,但是由于这股力量还不足以使其摆脱太阳强大的引力场,因此大部分的喷发物质最终仍然会落回太阳表面。此次爆发产生的等离子体延伸至大约16万英里(约合25.7495公里)高度。相比之下,地球的直径仅有大约12714公里,是这股等离子体延伸高度的1/20。”

周一的这场爆发持续了大约4个小时,美国宇航局的一些官员将其描述为一场太阳芭蕾。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是一系列专用于监视太阳活动的飞船之一。

目前太阳正处于其11年周期的活跃期间,预计今年内太阳将达到其活动的极大。然而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也指出,他们预计本次太阳活动高峰期,即第24太阳极大期将会是近100年来活跃度最低的一次。

如果正对地球,太阳耀斑和爆发将对地球产生明显的影响。严重的太阳耀斑可以干扰卫星通讯,对身处轨道的宇航员的安全构成威胁,并损害地面的电网基础设施。规模较小的太阳爆发也可以在地球上察觉到,它会在地球两极引发剧烈的地磁暴发和极光现象,璀璨夜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