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地区发生“毁灭性地震”频率比预期高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17日】

国外媒体12月16日报道,最新研究表明事后诸葛亮这个俗语用来形容2011年日本东北地区遭遇的摧毁性地震和海啸最恰当不过了。在地震之前,该地区的地震风险地图表明日本海沟附近不会有大规模地震的危险,而该俯冲带恰好是导致2011年这场灾难事故的罪魁祸首(俯冲带是指地球板块之一潜入另一块板块下方的地区)。目前位于日本东北地区的地质学家确定了古代沉积物与公元869年发生的大型地震海啸事件有关。

如果研究人员和有关当局能在地震前获知这些信息,那么他们能在地震发生前制定更好的应急计划,领导这项研究的日本地质调查局地震学家友希沢井(Yuki Sawai)这样说道。

“海啸地质学能够预测东北大地震的再发生,以及伴随着的海啸波及的最小内陆范围。” 沢井在11月9日的期刊《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上发表的文章中这样写道。它还可以“通过提高人员疏散地图的质量并通知公众,而减少伤亡人数。”

沢井和他的研究小组调查了日本本州岛东海岸发生历史性海啸地区的砂沉积物。利用地质学和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他们将其中一种沉积物与869年日本东北地区发生的贞观大地震相联系。

贞观沉积物位于日本仙台市地下,沿着本州岛海岸长达62英里(100千米)并延伸至岛上1.1英里(1.8千米)处。沢井的研究小组利用这些数据对贞观地震的参数进行建模。他们估计该地震震级至少8.4,并伴随着日本海沟的断裂,断裂范围至少长达124英里(200千米),宽达62英里(100千米)(2011年地震震级为9.0,破裂的断层长约190英里(300千米))。

这项研究表明,该地区主要的地震大约每隔500年至800年发生一次,远比科研人员之前估计的频繁的多。

在此之前,研究人员一直无法确定869年地震的震级。沢井的研究小组确定这场地震最小震级为8.6,但最大震级则很难计算。原因之一便是研究人员并不知道贞观地震事件中,海啸洪水从砂沉积物处延伸至多远。“我们无法从地质学角度重建洪水模型,到目前为止,我们只能建造多沙海啸沉积物附近的洪水模型。”

这意味着研究人员很可能低估了贞观地震的大小——2011年的海啸从砂沉积物处向外极大的扩张。此外,研究人员还可能低估了砂沉积物覆盖的南北范围,因为他们无法精确的找到砂沉积物的边缘。

这项最新的发现还将帮助提高对日本东北地区的地震危害评估。“预估计潜在将发生的海啸洪水将帮助科学家制定更好的人员疏散地图。” 沢井说道。“预测潜在地震震级将对城市规划和制定恢复计划具有重要意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