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州海域发生两次6级以上地震 暂无伤亡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14日】

美国地质勘探局称,周五(12月14日)当地时间凌晨2点36分,美国加州附近海域发生里氏6.4级强烈地震,随后又发生了6.1级余震。两次地震的震中分别距离加州海岸262公里与93公里。墨西哥、圣地亚哥以及洛杉矶均震感明显。目前还没有传出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报告。虽然震中位于海底,但有关部门暂时并没有发布海啸预警。

加州地震缘由 板块构造背景

加州这次12月14日地震的震中位于距太平洋板块边界约300海里处,在这里,新的海洋地壳正在形成。处于向西北运动的北美洲和向西南运动的太平洋板块边沿,交错挤压形成的转换断层型边界,成为两大构造板块之间的断裂线。这就是闻名的圣安地列斯断层。

来自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最新信息表明,地震正是由于太平洋板块内部这种断裂造成的,而非板块边界运动所造成。

《解码科学》报导,北美洲的太平洋沿岸是出了名的地震活动带。大部份的地区位于太平洋板块和北美板块交界处(这里是著名的地震活跃带,被称为“太平洋火环带”),进一步向南延伸,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因为这里是太平洋板块,科科斯(Cocos)板块和北美板块的交界处。

加州近年来地震频发

加州处于地震活跃带,尽人皆知的是差点摧毁三藩市的1906年大地震。其后1994年1月17日南加州北岭发生了6.7级地震,波及大洛杉矶地区,造成六十人死亡,七千多人受伤,经济损失达两百亿美元。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历史记录也表明,在2000年到2010年,加州及其附近海域发生13次里氏5级以上地震。其中最严重的是2005年6月加州北部发生的7.2级地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