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61个最易被“断网”的国家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05日】

在中东等地区,国家性的断网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式微政权垂死挣扎的一个标志性举动。埃及断过网,利比亚断过网,上周,叙利亚也在世界互联网上消失了。

根据网络监控公司 Renesys 的一项新研究,不仅是在上述的国家,这种超大规模的断网在世界上其它很多国家和地区也是不难发生的。包括格陵兰岛,也门和埃塞俄比亚在内的61个国家因为国内只有一两个和全世界互联网相通的内容提供商而成为了很容易被断网的国家。

“如果国家够小,那么要造成国家性的断网简直就是小菜一碟,”Renesys 的首席技术官 James Cowie 说。

而从另一个极端来说——包括美国,加拿大和荷兰——他们本国的电子前哨都很活跃,所以这些国家被大规模断网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通过研究数百个网络服务提供者(ISP)的边界网关协议(BGP)表和路由表的数据,Renesys 公司做出了自己的地图。

所以怎样的国家网络才是容易被切断的网络呢?“高度集中化和很小的差异性,”Cowie 解释说,“这些国家不管是出于历史原因还是法律法规的原因,都具备有上面两个特征。它们的 ISP 和国外互联网互通的流量十分,十分有限。”

格陵兰岛和上面的模型相符。“格陵兰岛可能也希望自己的互联网能够更加多元化一些,但是格陵兰岛的自然条件,加之要增强连通性的成本之高,导致它的规模目前只能被局限在这样一个较低的程度,”Cowie 说。

而有趣的是,阿富汗并不在最容易被断网的国家里。

据 Cowie 说,阿富汗曾经也有上面所说的那种全国性的网络,不过该网络在战争时期多多少少都被摧毁了,而他们现在使用的网络就像是一个全身多处受伤的人身上的瘢痕组织一样,这些网络很零散,不集中,并且不同地区的网络都各自和伊朗,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家相连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