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帕穆克凯尔凝固的瀑布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03日】

有一类不常见的瀑布,说来应该很陌生。像一幅静止的画,任凭大自然这支妙笔来勾勒。它就是土耳其帕穆克凯尔凝固的瀑布。

凝固的瀑布位于帕穆克凯尔的温泉区附近,丰富的地热资源,使温泉从靠近山坡顶部的地下冒出来。地下热水溶解了多种矿物质,溢出地面时,水中的盐份常已饱和,一旦暴露在空气中,这种富含碳酸钙的水,在近43°C下快速蒸发,同时CO2也大量逸出,在顺坡而下的途中留下了由石灰华组成的壮丽而洁白的面貌,这么整齐的阶梯状格局,联成了一道道凝固的瀑布,世界上再也没有第二个温泉能与之相媲美。

迄今,这座瀑布凝固的矿物盐已堆积了数千年,沉积物已很厚。在这里,大批白瓷般的浅盆堆叠在一起,装饰着高约91米的山坡。在我国的岩溶地区和不少温泉附近都有类似的沉积。如四川康定有半个城市就是坐落在石灰华上。与之毗邻的云南西北部中甸的白水台,也是由石灰华沉积而成的白色耀眼的阶地,景色蔚为壮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