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新SARS确定9例5死 死亡率55%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03日】

世界卫生组织1日证实,新型冠状病毒(新SARS)全球确定个案增至9宗,其中5人已死,死亡率超过50%;其中2人在今年4月在约旦已发病,但当时并未检验出是新型冠状病毒,也没作出适当隔离措施,截至9月底,世卫已证实并作全球公告。

《星岛日报》消息,世卫1日公布多三宗新冠状病毒死亡个案,其中两宗来自从未发现病毒的约旦,且病人早于4月因严重呼吸系统疾病致死,至日前才确诊感染新冠状病毒。

约旦是继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后,第3个证实受感染的中东地区,病患在4月于约旦首都安曼一所医院深切治疗部接受治疗,接着该院爆发12宗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疾病,病人却大部分是医护人员。约旦卫生部门已报请世卫展开调查,世卫当时相信,所有病人并非感染已知的冠状病毒。

香港传染病医学会代表曾德贤表示,新个案于医院内染病,显示病毒人传人机会增加,不排除爆发社区感染,“由零星个案,到医院感染,整个发展过程就如当年沙士!”

《东方日报》消息,世卫警告新冠状病毒或不只在中东散播,建议病人若感染不明来历的肺炎,应及早作冠状病毒检测。有科学家指,新冠状病毒患者都有肾功能衰竭及严重肺炎征状,正研究是否和蝙蝠病毒有关,亦怀疑骆驼和山羊是感染源头,受动物粪便污染的果实也有机会传播病毒,呼吁前往中东的旅客注意个人卫生。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提醒,新沙士4月起扩散,其他地区有高致病禽流感个案,香港已进入季节性流感高峰期,目前香港面临3种病毒夹攻,香港市民需提高警觉,注意卫生并勿进食野味或接触家禽。

大陆是也是SARS疫区?

除了中东,大陆也有类SARS死亡病例,与大陆来往频繁的台湾需提高警觉,《大纪元》02月24日报导,中国大陆各大论坛传出邻近北京的河北省保定市解放军252医院有人罹患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死亡。虽然大陆回覆,致病原是55型腺病毒;台湾中兴大学兽医学院名誉教授刘正义表示,不可只相信大陆的说法,毕竟2002年SARS爆发时,中共曾经隐蔽实情致使疫情扩散。虽然大陆表示排除SARS可能,但是,中共的消息不透明,若等到事情无法掩盖暴露出后才开始作补救,恐怕一发不可收拾。

SARS在2002年曾因中共的掩盖疫情爆发众多因SARS死亡的惨痛教训,2002年SARS病源来自中国广州市和广东省,但两地一直没有发布相关讯息,也没有向香港方面通报情况。甚至禁止媒体报导有关病情,使得疫情扩散至东南亚乃至全球。据世卫统计,2002至2003年有8千人感染SARS,夺走774条人命。

大陆是否是另一型的新SARS病毒,安全起见,世卫应不排除可能性,继续追踪与调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