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脸书朋友越多 压力越大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28日】

网路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近几年来十分活跃,全球用户数已破10亿,每个人的朋友都越加越多。但是,根据一项英国研究显示,脸书上朋友越多,朋友圈越广,压力也会越大。特别是把老板加为好友,会让你焦虑倍升,压力更大。

苏格兰爱丁堡大学商学院(University of Edinburgh Business School)最近做了一项研究,针对平均年龄为21岁、主体为学生的300位脸书使用者进行观察。调查发现,其中有55%父母将自己小孩加为脸书好友,用脸书来关注小孩的生活。但比起家长给的压力,老板更是让人焦虑。

根据BBC的报导,研究人员马德(Ben Marder)表示,人们担心照片或言论会如何出现在网路上,因此,会尝试和自我管理和规范。像是,有时人们在派对,看见有相机,就会想到,要是自己的老板、男女朋友看了这照片会怎么样?所以他们抽烟、喝酒时,看见相机就立刻改变姿势,或是把照片删了。

马德还指出,从前可以尽情喝酒、跳舞、调情,但父母和老板加入脸书后,情况就改变了,父母和老板仿佛潜在的社会地雷,令人紧张焦虑。

此外,研究也显示人们会加好友的类型及比例,包括,现实生活中的朋友97%,亲戚81%,朋友的朋友为69%,同事65%。最令人惊讶的是,加目前男女朋友为好友的人有56%,但把前男女朋友互加好友的比例竟然有64%。

同时,研究指出,一般人在脸书上会有7个不同的朋友圈,而马德也发现仅有1/3的民众会设定隐私权,也就是指个人页面只有指定的朋友才看得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