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最大支流、陕西“母亲河”渭河重度污染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27日】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陕西环保厅透露,今年第三季度,省内6条主要河流的水质总体呈轻度污染,而渭河干流水质则为重度污染,环保厅责成沿岸城市分析水质污染原因,并采取治理措施,实现水质达标。

中国官方11月26日报道,陕西省2012年第三季度全省环境质量状况监测显示,第三季度,省内6条主要河流 渭河、延河、无定河、汉江、丹江、嘉陵江的44个断面水质总体呈轻度污染。但是,渭河干流的14个水质断面以劣Ⅴ类水质为主,为重度污染,同比水质有所下降。其中,劣Ⅴ类水质断面6个,占大约43%。主要污染指标为石油类、氨氮和化学需氧量。此外,渭河支流总体水质为重度污染,同比水质有所下降。新增2个劣Ⅴ类断面,主要超标指标为总磷和阴离子表面活性剂。

渭河是黄河的第一大支流,全长818公里,流域面积13.43万平方公里。发源于甘肃省渭源县的乌鼠山,流经甘肃、宁夏、陕西三省,由宝鸡峡进入陕西省境内,于陕西潼关注入黄河。渭河之水灌溉着两岸1400多万亩良田,养育着陕西64%的人口,沿线大中城市密集,集中着陕西省65%的生产总值,是中国工农业、国防、科研和教育的重要基地。渭河作为陕西的“母亲河”,滋养着八百里秦川,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渭河水质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就中国河流和水资源的污染状况,旅居的德国的中国环保问题专家王维洛表示:

“1980年,中国河流的16% 属于四类到五类的水。五类是最次的水,就连灌溉农田都不能使用的水。到1999年,中国的河流46%,也就是将近一半河段的水质是四到五类。可以说,中国几乎是100% 的地表水和100% 的地下水是污染的。中国的水污染最大的问题就是,一万多个化工厂设在河流旁边。中国的环保法也是用了法律上的最严格的数据,是不得排放超过最高值的污水排入河流。但是到了实际执行的时候,超过了这标准,环保部门就罚你钱。对企业来说罚钱比建造设施来进行处理污水要便宜。因此它也不在乎。对企业来说严重的水污染它不犯法,它只是违规。就是说没有违反中国的环境保护法。只要交钱就可以。本来所有的河流、湖泊它都自然组织一个体系的,就是大家互补了。人进行干预,那人会出错的时候,他连修复的机会都没有。”

针对渭河污染严重的状况,陕西环保厅要求,沿渭河的各市(区)认真贯彻实施《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高度重视渭河干支流水质污染严重,渭河干支流水质同比下降的现象。陕西环保厅要求,宝鸡市对常兴桥断面主要污染指标同比均上升认真分析,查找原因;要求咸阳市对兴平和南营断面氨氮浓度同比大幅上升查找原因;要求西安市对皂河主要污染物浓度较高等问题查找原因;三个城市都要采取防治措施,确保辖区水质达标。

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际环保机构“地球政策研究院”的研究部主任拉尔森女士就中国河流污染为何严重的原因指出:

“中国的许多大型化学工厂都建在河流沿岸上,而缺乏有关基础设施也是导致水污染的一个原因。许多城市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有1/3的城市饮用地下水,而地下水含有自然的有毒物质,因此需要处理,再加上农业排放的各种污染物使中国的水资遭受着严重的污染。”

除了河流水污染外,中国沿海海域的水质污染问题非常严重。据中国国家海洋局今年6月发布的《2011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中国的近岸海域环境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陆源排污压力巨大,近岸海域污染严重。严重污染区域主要分布于大中型河口、海湾和部分大中城市近岸海域。主要超标物质仍然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 另有报道指出,2011年,中国江河污染物入海量上升。54条主要江河携带入海的污染物总量约1673万吨,比上年增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