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神奇生物 煎蛋水母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26日】

煎蛋水母这种生物确确实实存在。煎蛋水母又叫蛋黄水母。(学名:Phacellophora camtschatica)是钵水母纲的海洋生物。生活史的主要阶段是单体、水母型,水母体不同于水螅纲的水母体,这种区别主要表现在其水母体一般体型较大,没有缘膜;胃循环腔复杂,辐射管发达,有内胚层起源的胃丝,胃丝上有刺细胞;中胶层中有外胚层起源的细胞及纤维;生殖细胞起源于内胚层,神经感官较发达,集中形成4~8个感觉器官。产的卵要在海水里受精,依附在海底的生物体上发育,成体与大部分水母相比,它们是通过移动“白色”煎蛋,依靠自己在水里前进的。分布于东太平洋,大西洋和地中海。

煎蛋水母外形伞呈蝶形扁平呈圆盘状,直径60厘米,在伞的边缘生有触手,并有16个缺刻,每个缺刻中有一个感觉器,也称触手囊。具口腕,口腕中有纤毛沟,由胃囊伸出复杂的辐射管,环管或有或无。体为白色透明的盘状,伞部,外伞中央具许多刺胞。感觉棒梭形,其远端具一豆形平衡囊,没有眼点。下伞的纵辐位上,有16束排列U字形的触手,每束触手数有25个,通常较粗大的触手近于伞中,细小的靠近伞缘,下伞具辐肌束与环肌束。口腕发达,白色的触须延伸到3-6米。最大长度的触角约是蝶形伞盘钟直径的17倍。生活时体呈乳白色或带褐色。“煎蛋”的名字来源于钟体的蝶形伞由性腺组织的白色包围了中央的黄色物质,形成了外表极为象形的煎蛋状。

这些怪异的煎鸡蛋看上去很美味,但是你最好希望他们不要出现在你的早餐吐司上,因为它们实际上是刚刚采用人工圈养的方式诞生的一类特殊水母。

水族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繁殖这种水母真的是一个非常艰巨的挑战,它们只生活在远海区域,捕捉和运输都极为困难,而且水族馆必须使用特殊的日照灯来保证光照强度与它们生活的自然环境相当,并满足煎蛋水母每日频繁的进食。”

“小水母非常小,只有几厘米大。但是他们很快会变成鸡蛋的形状,因此我们最初必须要让他们远离光照,以免他们被烤成‘煎蛋’。”

煎蛋水母,又被称为美杜莎,卵在海水中受精并发育成微小的幼虫附着在海底生物上。

这种水母完全长大后直径可达到35厘米,与大多数水母不同,煎蛋水母可以依靠摆动“蛋清”部分而使自己移动,并不完全依赖于水流来漂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