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酸化使有壳类生物壳变软 难逃猎食者毒手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26日】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指出,由于全球暖化,导致海洋生物的壳软化,让它们变成几乎完全“不设防”。难抵猎食者的毒手。

“英国南极勘测”(British Antarctic Survey)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寻找燃烧石化燃料、二氧化碳量升高导致海洋酸化后,会影响生物生存的证据。这项研究结果,也支持先前有关海洋酸化可能冲击海洋生态系统与及食物链的预测。

研究指出,由于燃烧石化燃料,让二氧化碳量升高,南极洲附近的海域海洋愈来愈酸化,俗称“海蝶”的海生蜗牛的外壳因此遭到严重侵蚀。

这种情况由于两极地最为严重;因为在较冷的海水里,气体更容易溶解。更可怕的恶梦还还在后面。根据预测,全球海洋的平均酸度将会自两千万年来首度上升3倍。

科学家观察2008年2月从南冰洋(Southern Ocean)斯科提亚海(Scotia Sea)附近取得的海蝶标本,发现到海水酸化对海蝶的影响。

海生蜗牛因为外壳像翅膀,因此获得“海蝶”(Sea Butterfly)的称号。海生蜗牛失去外壳并不一定会死,但容易成鱼类与鸟类猎食目标,也易受感染疾病。由于海生蜗牛是食物链的核心环节,这种情况可能对食物链其他部分产生连锁效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