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着“死亡寿衣”的悲惨星球逐渐被恒星蒸发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26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发现了一颗正濒临死亡的外星球,它所在恒星系统中的恒星产生强大的恒星风以及炙热的温度开始逐渐将这颗行星“吞没”,这颗系外行星在2008年首次被发现,编号为WASP-12b,属于热木行星,研究人员发现这颗行星正在进入“死亡螺旋”,逼近该系统中的恒星,整个星球笼罩在来自恒星的炙热物质中,酷似披着一件“死亡的寿衣”。WASP-12b热木行星距离地球大约1100光年,其运行的轨道非常靠近恒星,公转周期仅仅超过一个地球日。

根据英国哈斯韦尔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卡罗尔?哈斯韦尔(Carole Haswell)介绍:“观测中所发现的两个天体如此之靠近,注定了WASP-12b热木行星面临被恒星炙热气体蒸烤的命运,该行星的大气结构正在不断地蒸发,并逐渐失去质量,按照这个速率,大约在10亿年的时间后将失去绝大部分质量。相比较于地球90亿年左右的寿命,10亿年时间算是一眨眼的功夫。”科学家预测在WASP-12b热木行星外围笼罩着超热的气体云,行星大气结构正在被不断地蒸发,该现象已经在先前发现的两颗热木行星中存在。

目前,卡罗尔?哈斯韦和她的同事们正利用美国宇航局哈勃空间望远镜寻找WASP-12b行星周围弥散的炙热气体云,因为他们怀疑来自恒星的高温气体物质比预计的大很多。此外,科学家们也发现了WASP-12b行星与其恒星之间构成了一个奇特的“封闭系统”,而且弥散的炙热气体云可能也存在不寻常的因素,并与镁元素有关。由于镁元素的存在,来自恒星的光线被部分吸收,使得整个系统在近紫外波段上几乎不可见。

卡罗尔?哈斯韦认为WASP-12b热木行星在痛苦悲伤中被蒸发掉了,来自恒星的炙热气体云酷似隐形的面纱,将这起恐怖的宇宙事件给掩盖了。另外,研究人员还怀疑这颗行星的周围的气体云可能还处在其他类似的“隐形”性质,但目前还没有人知道。来自奥地利科学院空间研究所的天文学家赫尔穆特?拉默(Helmut Lammer)认为对这个恒星系统进行新的调查时非常重要的,因为这项研究可以帮助揭开系外行星大气结构和磁场的奥秘,在非常靠近恒星的距离上,整个行星将受到来自恒星的各方面作用,使科学家可以研究我们太阳系中行星系统的未来命运。

镁元素可能在这个天体系统中扮演着神秘作用,科学家推测镁元素堆积在行星磁场的前缘,形成了弧形冲击波,当行星近距离通过恒星附近时可探测到这个现象。根据巴黎天体物理学研究所的天文学家阿尔弗雷德?维达尔(Alfred Vidal Madjar)介绍:“在新的WASP-12b热木行星观测任务中确认了行星大气较快的出现氢逃逸现象,此外还有较多的元素也逃逸进入太空,比如镁元素。”在如此之近的轨道上,WASP-12b热木行星几乎可以肯定被炙热的气体云笼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