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狗学习词语方式与人类不同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26日】

当蹒跚学步的孩子学习物体的,他们集中于物体的形状,这就意味着一旦你的小孩知道一个网球被称作一个“球”的时候,他们能够快速意识到这个词能应用于沙滩排球、篮球和高尔夫球。然而假设一个泰迪熊只是因为和网球有一样毛绒材质,小孩也不会把它称作一个球。他们也不会因为一些物体与他们熟悉的球有着相同的大小就称它为球。

伦敦大学研究人员埃米尔和他的同事们对于狗是否也存在这种形状偏见充满了兴趣。有足够多的证据表明狗能够学习词语,据报道死于2004年的一只博德牧羊犬Rico能理解200多个简单词语。对于Rico的一项调查发表于2004年的《科学》杂志上,研究发现它确实拥有一个较大的词汇量。报道称其它的博德牧羊犬也拥有类似的天赋。

过去研究不清楚的是狗理解词语的方式是否与人类相同。为了查明此事,埃米尔和他的同事们对一只名为Gable 的5岁博德牧羊犬进行了测试。他们创造了各种各样形状和材质的物体,并且教给Gable用编造的词语来描述这些物体,比如说“dax”。

研究人员发现当要求Gable捡回一个特殊的物体时,它根据大小来推广词语。当让Gable在一个dax大小的物体和一个较大物体间进行选择并且告诉它“去取dax”时,它每次都会捡回dax大小的物体而且无视质地和形状。

第二个试验中,研究人员让Gable在一个类似于它被要求取回的物体形状和一个同样大小的物体之进行选择。如果是人的话会选择类似的形状,但是Gable再一次根据大小做出选择。研究人员发现,当给予Gable一个玩具玩耍几个月之后再进行测试,它开始根据质地而不是大小联想这个词语。

他们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的报道中做出推断,很明显狗对词语的学习与人类完全的不同。研究人员写道:“学习词语对我们来说是形状的问题,而对于狗来说则是大小和质地的问题。这项研究第一次表明狗与人类在词语理解方面存在本质的不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