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GDP严重衰退 恒星形成减少97%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19日】

全球许多经济体陷入衰退,但最近一个由葡萄牙、英国、日本、意大利和荷兰天文学家组成的团队也发现了宇宙GDP也在衰退:新恒星产生的速度已降到高峰时的1/30,而此一衰退趋势还在持续。领导这个研究小组的荷兰莱顿大学索布拉尔(David Sobral)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发表了他们的结果。

据phys.org网站报导,据宇宙演化模型预测,恒星开始形成约在134亿年前,或在宇宙大爆炸的三百余亿年之后。许多第一代恒星以今天的标准来说已被认为是怪物,其质量大概是我们太阳的几百倍以上。这样的庞然大物的老化速度非常快,耗尽了他们的燃料,在一万年左右爆炸为超新星。

相对而言,低质量恒星有更长的生命周期,且持续了数十亿年。恒星爆炸产生的多数尘埃和气体会再生,形成更新世代的恒星。例如,我们的太阳被认为是第三代恒星,以今天的标准来看有一个非常典型的质量。但不管其质量和性能,恒星是星系的主要成分,如同我们的银河系一样。揭开整个宇宙的恒星形成历史,是了解星系如何形成和演化的基础。

在这项最新的研究中,科学家使用英国红外望远镜(UKIRT)、巨型天文望远镜(VLT)和昴星团望远镜(Subaru Telescope)进行有史以来最全面的调查,他们从不同距离来观测由恒星形成的星系,搜集的数据大约为先前的10倍之多。

采用不同的距离和时间来观测抵达我们视线的光线表示,我们可以看到在宇宙历史不同时期的同一星系,所以我们可以真正了解其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透过观看这些星系中恒星形成的气体和尘埃云光,该研究小组能评估恒星诞生的速度。他们发现,在整个宇宙中过去的11亿年里,恒星的产生不断下降,今天的产生数量是11亿年高峰期的1/30。

索布拉尔博士评论:“你可能会说这个宇宙已经经历了一个漫长且严重的‘危机’,现在宇宙恒星GDP的产出仅是高峰的3%!”如果这个衰退的趋势持续下去,在宇宙剩下的岁月中,新恒星的产生将不超过5%,直到永远。该研究暗示,我们生活的宇宙是被老旧的恒星所主宰。半数的恒星都是产生于110~90亿年前的“大爆炸”时期,它休息的时间超过生产的时间5倍之久。

他还说:“未来似乎会更黑暗,但我们真的很幸运能活在一个健康恒星形成的星系中,它将持续强而有力地形成新恒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