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家:东方传统元素成功注入西方音乐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28日】

对于一个热爱音乐﹑从事音乐的人来说﹐飓风的警讯丝毫泯灭不了其对艺术的执著和热情。10月28日下午,具有121年历史的世界首级音乐厅---纽约卡耐基音乐厅迎来了神韵交响乐团世界首演﹐三位指挥家﹐90多名演奏家和音乐家现场联袂献艺为观众呈现了一场中西合璧的演出﹐四层楼音乐厅全部满座﹐观众无不为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而喝彩。

管弦乐团艺术总监﹕第一次听到如此震撼的音乐

10月28日下午2点﹐神韵交响乐音乐会在纽约曼哈顿卡耐基音乐厅(Carnegie Hall)首演。和两千多名中﹑西方观众一样﹐纽约幼狮青少年管弦乐团艺术总监方秀蓉也不畏飓风警讯特地赶来观看演出。

方秀蓉深有感触地说﹐神韵交响乐团水准很高﹐乐师也是纽约第一流的﹐这是她第一次看到神韵交响乐团单独表演交响乐。以前都有在神韵演出上伴奏﹐舞台上舞蹈表演﹐这次都是他们独奏﹐是舞台的主角。观众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音乐中﹐身心也都沉醉于音乐中了。

方秀蓉说﹐三个指挥都出色﹐非常投入﹐令人感动。该音乐会和其它音乐会不同的是将传统的中华风俗文化﹑地域江河及情感通过音乐的描述呈现出来﹐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东方音乐的人情风味和西洋音乐是不一样的﹐用西洋乐器加上中国的琵琶﹐二胡﹐可以描述出来动人的音乐图画及情感﹐非常国际化﹐老美都能听得懂。

她说﹐作曲家将自己的情感铸入乐曲之中﹐表现出的不仅是音乐自身的美感﹐也将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和历史呈现给观众﹐可以说寓意深刻﹐给西方人一个了解东方文化古韵的机会。

四层楼都坐满观众﹐现场两千多位观众都很感动﹐一次次起立鼓掌﹐不愿演员离开﹐乐团及歌唱家多次谢幕。九十多名乐团团员﹐用一台音乐会的形式﹐小提琴、大提琴、琵琶、二胡、打击乐器、中西合璧﹐西洋乐器配中国乐器﹐加起来产生的效果非常不同﹐出来的音乐非常有韵味﹐含义深远。

方秀蓉说﹐自己来美40多年﹐因为本身从事音乐﹐常听音乐会﹐但第一次听到震撼力如此强的音乐﹐感到很大能量﹐而且听到这么多东方曲目﹐感到非常兴奋。

她说﹐这些作曲家们都有西方训练﹐加上东方乐器﹐感觉非常悦耳、非常美、非常独特。西方乐器中被铸入东方元素﹐用其演奏出的东方管弦乐听上去十分高雅﹐具有很强的震撼力﹐让观众感受到音乐背后的内涵和其之巨大力量。

美国音乐评论人:世界音乐史上的重大创举

28日神韵交响乐团首次在世界首级音乐厅卡耐基亮相,阵容强大、气势恢弘,集合了神韵三个乐团90多位演奏家和音乐家,三位指挥家联袂登台。神韵五名著名歌唱家黄碧如、耿皓蓝、天歌、唤醒、洪鸣登场演唱。

美国音乐评论人威廉表示,西方音乐自贝多芬、李斯特之后,近二百多年来没有再突破,今天神韵交响乐团突破了,东方元素成功注入后,让西方交响乐自文艺复兴之后再次复活,新创造出的音乐加入东方因素,诞生出震撼世界的新乐章。

前驻联合国大使John Fletcher和夫人一起观看了神韵交响乐团在世界顶级音乐厅——卡内基音乐厅的世界首演,他们盛赞神韵交响乐团的音乐会“非常棒”。

“非常好,非常棒的一台音乐会﹗音乐会同时拥有很棒的歌唱家,男、女歌唱家都演唱得非常棒。交响乐团演奏出色,交响乐团将中国古典乐器和西方乐器相结合的演奏非常好,令人称赞﹗”John Fletcher高兴地对记者说。

卡内基常客:神韵壮丽的音乐我一生不曾听过

美国Amfax公司总裁John Petallides在观看神韵交响乐团音乐会后深表震撼,对乐团的精彩演出赞不绝口。

神韵交响乐团以西洋管弦乐队为基础,以二胡、琵琶、笛子等传统中国乐器为领奏或独奏,演奏出的音乐和谐动听,既有西方交响乐宽广、宏大和辉煌的气势,又突出表现中华五千年文明艺术的民族底蕴和独特风格。

“神韵交响乐团将中国民族乐器和西洋管弦乐器完美合璧,结合得如此完美,前所未有!出来的效果令人难以置信!无比壮观!”John Petallides激动地对记者说:

“从神韵交响乐团音乐会的首个曲目——《创世》开始,直到最后一个曲目结束,我被彻底震撼了!神韵交响乐团的音乐和其内涵是如此的深远、雄伟、壮丽、宏大,把我整个人带入了另外一个美好的空间!”

神韵交响乐团在28日世界首演音乐会上的曲目不仅有西方古典交响乐章的呈现,还有神韵作曲家为交响乐团原创的交响乐,其中包括首次演出的《正在开放的莲》和《慈悲的展现》两部新曲。

神韵艺术团乐团使用的民乐乐器以她们美妙丰富的音律,合奏出多变而悦耳的声音。其感情表达细微而复杂,生动细腻地传达出人的情绪和意蕴,别有韵味。

“神韵交响乐团这些壮丽的音乐我一生都不曾听到过,是顶级中的顶级!乐团的艺术家们非常专注、平静、祥和,没有一点紧张,他们的这个状态把艺术的高境界充份表现了出来,同时也把这种正面能量带给了观众,让我完全融入了音乐之中。艺术家们的这种心境,就是和其它乐团不一样的地方。”

John Petallides先生是卡内基音乐厅的常客,经常欣赏交响乐音乐会,对交响乐有着很高的艺术鉴赏力。他认为,神韵交响乐团是“顶级中的顶级”。

“神韵交响乐团的音乐是‘神’的音乐,富含‘神的信息’,这个信息就是‘辉煌的慈悲’!” 

音乐教育家:东方传统元素成功注入西方音乐

音乐教育家沈亮宽说﹐音乐会很震撼。把东方传统的元素成功的注入了西方音乐。作曲家们创作的曲目表现出自己所在的境界与情感﹐指挥家们将乐团是爆发力带出来﹐展现出非凡的气势。

纽约幼狮青少年管弦乐团艺术总监方秀容观看演出后表示:“神韵音乐会乐团集西洋乐器,二胡,琵琶于一体,表现出来很多作曲家原创作品,而且里面表现诠释了许多东方独特的情感风。”

她说:“西方曲目表现出来庞然气势的震撼,东方作品则细腻婉约,有一种江南春天水乡景色味道,真的很美。”

画家:神韵交响乐团具敏锐音乐触觉

音乐爱好者﹑画家尚克斯说﹕“非常震撼。乐团具有敏锐的音乐触觉﹐气势恢弘﹐可以真切的感受到这些音乐是发自内心的﹐这种内心的能量充满了整个音乐和音乐厅﹐太棒了太棒了。”

“我喜欢其中东方的旋律﹐非常美好﹐具有敏锐的音乐触觉。神韵交响乐团音乐来源于人类的灵魂和精神的灵性﹐而这部份我们正在迷失。音乐感人﹐我想对所有想了解中国文化的人﹐下次演出一定不要错过机会。”

尚克斯(Nelson Shanks)先生是美国当代著名的画家、鉴赏家和收藏家﹐他曾为克林顿﹐威尔士王妃戴安娜和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画像。他的作品曾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画廊,包括在华盛顿特区,斯德哥尔摩,和伦敦肯辛顿宫的皇家宫殿,意大利国家艺术画廊展出。

诗人黄翔:当指挥棒落下 心颤抖了起来

著名海外诗人黄翔难掩内心激动的表示,当指挥家的指挥棒大力一挥,奏起气势恢宏的乐章,直触人类的心灵深处。

黄翔以手大力挥舞着说: 〝当指挥棒落下,音乐扬起,我的心就颤抖起来了。我很想止住我的眼泪,但是止不住。〞

这次演奏曲目包过神韵作曲家的原创交响乐以及西方古典的交响乐章,其中有贝多芬的艾格蒙特序曲,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贵族的行径歌剧组曲、维瓦第的双小号协奏曲。此外,还汇集了六年来神韵艺术团的经典原创曲目。

黄翔说: 〝理解音乐不需要知识,那是浮面的东西,而是需要心灵的感受。〞

西方观众﹕神圣的音乐跟我心灵深处通话

“美好,辉煌﹗整场演出精致、完美,可以感觉到他们是用心灵在演奏”在纽约一家公司担任经理的Jim Warrien说,“每一个人都应该来欣赏这场演出,这场音乐会,还有神韵演出,都是我所见过的最好的演出。”

从费城过来看演出的Alex Kim先生说,这场演出对他来说是一种全新的音乐体验,他用“神圣”一词形容这场演出,而且直达心灵深处﹕“很自然就让我想到了‘神圣’这个字眼来形容这场音乐会。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感到这是来自天堂的声音,她在跟我心灵深处通话。”他的太太Sandra Kim也说,演出让她感动的流泪。

纽约PE公司的总裁Chris Petallides先生说,这是他第一次听到中国乐器与西洋乐器组合的音乐,他非常享受,“我从来没有想到两种不同系统的乐器能组合得这么完美,但我更喜欢其中的东方味道,表达出非常丰富、细腻的情感,真的很棒﹗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绝对应该创作出更多这样的作品。(下次演出)我一定会再来听。”

大陆音乐爱好者:神韵音乐会非常震撼

从中国大陆来美的工程师韩女士,途经纽约,明日就会离开,原来本想在离去前认识一下世界顶级音乐殿堂——卡内基音乐厅,却看到音乐厅前车水马龙,挤满来自各地的观众,才得知神韵交响乐当日下午在此公演,于是就买了当时最好的票进去观看。韩女士激动的表示,“我感到(音乐会的)音乐的震撼!如果还有,还想继续听。” 而她是真心实意热爱音乐的人,所以才会“如此幸运听到这场音乐会。”

韩女士表示,自己虽然是工程师,但业余爱好唱歌,所以对音乐很关注。“一个人不能光知道工作,音乐应该是人生活中很大的一部份。”

韩女士介绍,在第一首曲子以后的音乐里,一听就听出来浓厚的中国味道,“这些作品是中国的,我觉得在美国,特别是卡内基音乐厅听到中国的音乐,感到非常、非常亲切。”

“我注意到乐团里有二胡、琵琶等中国乐器,觉得他们在整个乐团里非常协调,根本听不出中、西洋乐器的区别。让我感到非常的美。”

韩女士觉得,这场音乐会另外一个让她印象深刻的是:通常的音乐会是分类的,而这个音乐会不仅有交响乐,还有男高音、女高音歌唱,是这个音乐会的一个亮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