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大赛初赛技巧高 人物展千姿 历史现百态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25日】

天上人间,历史文化,人神景物,在中国古典舞的勾画下,一一呈现……10月25日下午,曼哈顿翠贝卡表演艺术中心(Tribeca Performing Arts Center)的舞台上进行着第五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初赛,少年组男女选手出场就个个不同凡响,青年组选手的表演更是以成熟的身韵技法将中国舞这种艺术形式发挥得淋漓尽致。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51位选手进入了复赛。

选委:技巧难度增加 艺术表现力增强

大赛评委古韵先生表示,本次第五届大赛的选手水平普遍更上一层楼,其表现可圈可点之处甚多。中国舞的技巧包括跳、转、翻、控制和毯子功等几大部份,几年来选手们的动作越来越难,“最突出的是选手将技巧用艺术化的手法表现出来,对人物的把握更自如。”

今年自选剧目的时间延长,比赛更加紧张而激烈。古韵认为时间的延长使选手们更能充分表现其实力,使观众看到“历史的当时环境背景下人物内心的体会”。

评委主要根据选手的对人物的把握、古典舞的动作规范和技术技巧能力三方面进行评判。古韵对选手们的建议是,更注意动作的连接过程中,去掉过多的在地上滚动等低空间的动作,“因为中国古典舞宣扬的是传统文化。”

来自神韵艺术团的青年女子组参赛选手蔡翘楚,她表演的剧目是《文姬归汉》。

来自神韵艺术团的青年女子组参赛选手NANCY WANG,她表演的剧目是《仙舞清泉》。

来自神韵艺术团的青年女子组参赛选手周晓,她表演的剧目是《舞在云端》。

传递文化内涵 尽显精、气、神 

中国舞自古在中国民间、历代的宫廷和古老的戏剧流传。中国舞的选手们表演的丰富历史故事,包含着中华文化中仁、义、礼、智、信等传统道德与纯善、纯美的内涵。

霓裳羽衣,莺歌燕舞,诗词歌赋,琴棋画书,少年与青年组女选手们以中国舞展现的古典意境令人神往。无论是王昭君、祝英台、蔡文姬、花木兰、穆桂英这些才女豪杰,还是嫦娥、敦煌之飞天仙女,都在纯美舞姿下跃然而出。

少年与青年组男选手都选择塑造不同的历史人物,国仇家恨,绝境危关,身心俱煎,忍辱负重,显露屈原、韩信、苏武、孙膑、诸葛亮、林冲、关云长这些文臣武将的忠义情怀;也有康熙这些一代君王之胸襟。

来自神韵艺术团的青年男子组参赛选手ROCKY LIAO,他表演的剧目是《赤壁怀古》。

来自飞天艺术学院的青年男子组参赛选手孙赞,他表演的剧目是《关云长》。

来自飞天艺术学院的少年男子组参赛选手李盈庆,他表演的剧目是《易水寒》。

中国舞刻画人物 艺术魅力无限
 
身韵、身法以及跳转和翻腾等高难度的技巧,赋予中国舞这种艺术形式充分地展现历史故事与细腻刻画人物内心世界之能力。

中国舞没有固定的程式,类似的动作在男、女选手或不同的剧目中表现完全不同的人物情感。如“探海”可以表现嫦娥飞天的飘逸,也可表现缇萦救父的心焦;朝天凳以及不同的大舞姿控制可以表现精忠报国的胸怀,也可以表现醉中修道人的“逍遥游”。

许多选手都表示,他们希望利用参赛的机会挑战自己。今年选手中有前几届大赛的获奖者,他们在剧目表演中不仅将技巧部份增加了难度,更在身韵身法的表现上在寻求新的突破。

来自飞天大学的少年女子组参赛选手陈超慧曾为冠军,她一改以前往年塑造与自己性格相似的小木兰等豪爽女孩儿的形象,而以《百花沁》参赛,高难技巧中不忘身韵的展现,将人带入万物皆有灵的自然。

曾获前届大赛少年男子组冠军的参赛选手陈俊丞,也从“小和尚”变成“少年康熙”,以更加成熟的身韵与技巧诠释了这位大智大勇的开国明君。

56位选手将竞技复赛 两天比赛精彩可期 

64名来自新西兰、德国、中国大陆、台湾、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法国和美国等地的选手,经过将近8小时的角逐,51位选手脱颖,与从亚太区初赛中出线的五名选手,共同进入26日举行的复赛。

第五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复赛入围名单如下:

少年女子组﹕ 王君竹,林思楚,林孝纮,周玺知,王一然,林桂宇,吴凯迪,陈超慧,Susan Zhou,鲍依丽,孙兰兰,匡文谦,腾安娜,苏愉方,施逸谦。

少年男子组﹕陈厚任,李盈庆,李宝满,杜博宽,李宇轩,蒲彧,黄景洲,钟豪原,陈俊丞,杨泽生,王柏元,钟吴传,小林健司,吴家富,文译贤,陈伯雄。

青年女子组﹕ 陈佳伶,Nancy Wang ,周晓,陈美容,蔡翘楚,Angelie Wang,郭芷贝,朱倍欣,任前宇,王岱薇,Melody Qin,郑道咏,李可欣。

青年男子组﹕李宝圆,刘明烨,孙赞,宋艾文,曹永欣,Rocky Liao,黄志立,薛心坛,劳谦,缘明,Rick Li,朱翔希。

◆ “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的复赛将于26日上午10点开始,并对公众开放。美国纽约翠柏卡表演艺术中心(TriBeCa Performing Arts Center)的地址是:199 Chambers Street, New York, NY 10013, U.S.A。

有关大赛及购票的详情,可浏览大赛的网站:http://dance.ntdtv.com/ct/。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