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发现兰科玉凤花新物种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22日】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该园助理研究员在西双版纳州关累镇勐远考察石灰山季雨林时,发现了兰科玉凤花属植物的新纪录种,并根据发现地将其中文名译为勐远玉凤花。据悉,该新纪录种为中国首次发现报道。

研究员介绍说,兰科玉凤花属植物全世界分布多达600种,主要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地区。目前,中国记载的有54种,其中19种为中国特有种。玉凤花属植物由于块茎2个对生,形似人的肾脏,因此民间将其形象地称为双肾参。其中,很多种类有补肾、利尿的功效,不仅是我国传统的重要药用植物,还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比如版纳玉凤花。

据记载,勐远玉凤花分布于泰国、老挝和越南,生长于400~800米的草地中。在中国分布的植株生长在1000米左右的石灰山季雨林生境里。从形态上来看,勐远玉凤花与中国的版纳玉凤花最接近。不同的是,勐远玉凤花唇瓣侧裂片的外侧几乎达基部,具有多数深的线状裂条,侧萼片反折,唇瓣上有红色锈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