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00年前冰河期突现地球磁场快速逆转事件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21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来自德国波茨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对黑海沉积物样品进行分析后发现早在41,000年之前,地球磁场发生了整体性快速颠倒,该时期正处于最后一次的冰河时期,磁性分析结果显示当时黑海处的指南针正南方向为现在的北极。此外,研究数据也来自诺伯特·诺瓦奇克(Norbert Nowaczyk)博士与黑尔格·阿尔苏(Helge Arz)教授的研究小组对北大西洋、南太平洋和夏威夷的考察结果,证明了地球磁极颠倒是一个全球性的大事件。本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地球和行星科学栏目上。

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关于地磁偏转的速度,与今天的南北磁场方向指向所不同的是当时的磁场不仅方向相反,而且持续时间只有440年左右,磁场强度也仅有现在的四分之一。极性变化的持续时间为250年左右,如果我们从地质学的尺度上看,这种变化的时间跨度是非常短的,也说明了其变化速度是相当快的。在此期间,磁场的强度的也非常地弱,根据最新的计算数据显示,四万多年前的地球磁场仅为现在的百分之五。

由此可以推出,当时的地球在失去磁场强有力的保护下失去了对硬宇宙射线的屏蔽能力,使得地球上的辐射环境大大增加。科学家对来自格陵兰冰盖上该时期放射性铍(10Be)的研究结果显示,地球磁极在该时期发生了全球性的颠倒。铍10与放射性的碳14受到类似的影响,比如来自宇宙空间的高能质子与地球大气原子所发生的碰撞事件。

据科学家们介绍,在黑洞地区沉积物中发现地球数万年前存在磁极颠倒事件已经将近45年了,而第一次发现则是对克莱蒙费朗Laschamp村庄附近几处熔岩流遗迹的磁化现象进行分析探索的结果,当时的磁场与今天的磁场方向存在较大的区别。自从那时候以来,科学家将地球磁场全球性颠倒的事件命名为Laschamp事件,这里的数据代表了在冰河时期一些控制站位的地磁场数据,而且在黑海地区绘制出来的新数据给出了完整的地球磁场图像数据,可通过较高的分辨率显示出来。

除了对黑海地区沉积物样品进行分析以提供41000年前地磁场逆转的证据外,来自波茨坦的地球学家也了解到关于黑海地区与气候突变等诸多变化因素,因为我们已经从格陵兰的冰盖中知道气候发生了变化。科学家最终将黑海地区和格陵兰地区的两处数据进行同步精确分析。在过去的10万年左右,北半球最大的火山发生喷发,这个超级火山位于现今意大利那不勒斯附近,在距今39,400年前发生过喷发事件,这些信息也记录到了黑海沉积物中

因为这个超级火山喷发期间,大约有350立方公里的岩石灰烬和熔岩被喷射而出,整个地中海上空以及俄罗斯中部地区都弥散着火山物质。从上述三个极端的突变因素中,如地球地磁快速逆转、最后一个冰河时期的气候异变以及北半球的超级火山喷发事件,科学家们首次在精确的时间顺序下完成了对单一地质事件进行调查分析和排序归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