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脑膜炎疫情扩散15州夺19命 感染升至247人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17日】

据美国媒体10月17日报导,因注射被污染的类固醇药物而引发的真菌性脑膜炎疫情继续在美国蔓延,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1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确诊感染病例已升至247人,涉及15个州,一天之内又有4人因此丧命,使得总死亡人数增至19人。

所有感染者都因为背痛而接受过注射治疗。这种受污染的药剂作为治疗背部疼痛的药物使用普遍,因此疫情扩散得非常快。

联邦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确认这批问题药剂来自马萨诸塞州的新英格兰化合制剂中心,其已召回产品并停止营运,接受调查。但受染药品此前已被配送到了23个州的76家医疗机构,用药患者达1.4万人。官方预计,感染病例还会持续增多。

根据“重灾区”田纳西州的卫生官员透露,该州已经确认注射过受感染针剂的人数超过1000人,目前已确诊61人感染脑膜炎,8人死亡。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这种真菌性脑膜炎不具有传染性,但建议所有曾注射过此类固醇的病人密切关注相关症状,包括剧烈头痛、恶心和发烧,病患者还会有言语不清以及行走困难等症状。

这次脑膜炎的爆发再次引起美国对相关行业监管的质疑。新英格兰化合制剂中心从事一项不受FDA管制的药物调剂业务。药剂师根据医生指导,为患者准备特殊药剂,满足患者个人需求。

美国对药品生产有非常严格的规定,然而药品加工行业的管理则较为松散,药房往往负责把药品配置、分装成最后的成品,这个过程很难监控。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在过去10多年里,类似的药房已经出现过多次卫生事件,引发了不少批评。已有议员明确提出,要求扩大食品药物管理局的权限,将监督范围扩大到配药加工过程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