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来 全球湿地半数遭破坏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17日】

据中央社印度海得拉巴法新电,今天公布的新研究报告指出,过去一世纪来,全世界湿地有50%遭到破坏,令人担忧,这个现象威胁人类在如今愈来愈缺水时代的福祉。

湿地是饮用水来源,也具备防范水灾和暴风雨的作用,但因为被用来盖住宅、工厂和农场,再加上不永续的水资源使用方式和污染,导致湿地遭到大量破坏和损害。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Programme)执行主任施泰纳(Achim Steiner)表示:“短短一百多年间,我们破坏了全球50%湿地。”

他在印度海得拉巴(Hyderabad)举行的联合国会议上说:“这个数字很惊人。”

这份报告是由一份进行中的研究计划“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经济”(Economics of Ecosystems and Biodiversity,TEEB)汇编而成,报告显示,包括亚洲在内的某些地区,海岸湿地每年正以1.6%速度消失中。

报告指出:“拿红树林举例来说,1980年以来,红树林总面积消失了20%,相当于360万公顷,而近年来每年消失速度达1%。”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