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海洋头足类动物的奇特生活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17日】

热动力学

生活在冰冷海水中的章鱼能够制造一种名为钾离子通道的蛋白质,当神经细胞活动时就会打开这种通道让离子通过并且帮助章鱼神经系统传递电信号。当章鱼变冷时,这些通道就会更缓慢的关闭,避免神经细胞再次活动并且最终停止活动。两极章鱼体内钾离子通道中的氨基酸会发生变化来保持它们的神经系统在寒冷温度下正常工作,这种温度能够让温和环境下的生物完全停止活动。


多重任务执行

章鱼大脑的不同区域能够控制身体的不同部位,让它拥有巨大的身体灵活性。


有时候预测未来

在2010年世界杯期间章鱼保罗正确预测了连续八场比赛结果,还包括最终决赛的结果。保罗在2010年10月去世时只有2.5岁。


它们是蓝血生物

这些生物真的拥有蓝色血液,那是因为它们血液中结合氧气的蛋白质—血蓝蛋白是蓝色的。


它们热衷于交配

所有的雄性头足类动物都有一条特别的触手,它们用它把身体中的精子传递给雌性。但是在雄性毯子章鱼中,它事实上自断自己的触手来把精子传递给雌性。像八腕鱿鱼等其它鱿鱼会无视性别的与其它任何鱿鱼进行交配。在海面1600英尺以下,其它的鱿鱼非常稀少而且分散,因此这种无视性别的交配方式最合适。


大脑和肌肉

头足类动物在无脊椎动物中有着最大的脑袋。鱿鱼有着大量的视神经叶,能够帮助它们有效的捕食猎物。而且这些游泳者拥有人和动物都不具备的最大神经细胞。鱿鱼也是速度最快的海洋无脊椎动物,借助喷射推进的方式速度能够超过25英里每小时。章鱼全身90%都是肌肉,它的大脑拥有9个区域而且能够被训练执行各种各样的任务。


无惧黑暗

大赤鱿存活于海面下3200英尺的黑暗之中。它们只在夜晚到海面上进行捕食。


不挑食

头足类动物会咀嚼任何东西,它们主要以肉食为主,但是塑料片甚至是其它头足类动物的尸体也在它们的胃中出现。吸血鬼鱿鱼尽情享受着死去的浮游生物、甲壳类动物和排泄物,它们是唯一不食用活体肉类的头足类动物。


章鱼自己动手制作

印尼的一些章鱼把椰子壳改变为自己的家园,其它的则使用这些椰子壳来保护自己。

伪装大师

印尼的拟态章鱼不仅仅是借助伪装来逃避捕食者,它们能够将自己拟态成为各种有毒的生物。这些伪装大师所生长的巨大触手也能够让它们在游泳上胜过自己的对手。像乌贼等其它的头足类动物通过色素细胞来变换出不同的色彩。


它们留下触手末端

八腕鱿鱼在遭受攻击时能将它们的触手末端脱落以此来安全逃离捕食者攻击。而且这些脱落的触手有时会继续移动。


它们色彩艳丽

头足类动物能变换颜色,随意的打开或者关闭色素细胞。


八臂海盗

野生章鱼并不是唯一擅长夺取战利品的动物。水族馆的章鱼因为拥有半夜取下最复杂的锁和插销到相邻展柜进食的能力而臭名昭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