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专家:艾滋病正在变成一种慢性病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11日】

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控中心进一步解读了《2011年中国艾滋病疫情估计》的新特点。报告披露,截至2011年9月底,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为78万人。其中报告职业为学生的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

“男男同性传播是造成学生感染艾滋病人数增加的主要原因。”近日,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控中心主任,在接受中国记者专访时指出,在感染艾滋病的学生中,同性传播比例已从2006年的8%,上升为2011年1~9月的55.5%。在他看来,社会歧视比艾滋病本身更有杀伤力,很多人即使知道自己有危险行为,也不愿意去做检测,这给艾滋病防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性传播成了我国艾滋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增加情况。是什么原因导致学生群体感染人数增加?

主任: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报告数占当年报告总数的比例,已经从2006年的0.96%升至2011年的1.64%,其中20~24岁年龄组所占学生组的比例,从2006年的20.3%升至2011年1~9月的49.0%。
现在,性传播成了中国艾滋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占63.9%),同性传播比例上升很快。在整个人群中,同性传播比例从2006年的2.5%上升到2011年1~9月的13%。而在感染艾滋病的学生中,这一比例上升更快,从2006年的8%上升为2011年1~9月的55.5%。男男同性传播是造成学生感染艾滋病人数增加的主要原因。我们调查发现,有87%的男男性行为者最近6个月与多个同性性伴发生性行为,只有44%的男男性行为者坚持使用安全套。目前,男男同性传播多分布在大中城市以及流动人口集中的地区。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昆明、大连、宁波等城市近年来疫情扩散很快,几乎每天都有新的感染者出现。

艾滋病正在变成一种慢性病

记者:您曾提出,晚发现、晚报告是导致艾滋病死亡病例增多的主因。为什么会晚发现?

主任:晚发现主要是指,病人第一次做检测诊断出艾滋病感染时,就已经是临床晚期了。我们希望艾滋病感染者能够尽早去做检测,这既有利于保护自己,也有利于减少艾滋病传播的风险。但是,感染艾滋病对个人来说无异于人生的“大地震”,发现前和发现后整个生活方式都会发生重大变化,所以很多人即使知道自己有危险行为,也不愿意去做检测。

记者:他们害怕歧视和孤独?

主任:对。周围人对艾滋病人的歧视和冷漠,比艾滋病本身更有杀伤力,使他们看不到希望。如果知道他(她)是一个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没有几人能和他(她)吃饭、握手、拥抱。出于种种顾虑,一些人宁愿迟一点发现,少受一点心理折磨。这样的困境,折射出“社会的艾滋病”,若不“医治”,艾滋病的问题还将在其他类似疾病上继续上演。

记者:不少人还是觉得艾滋病很可怕。艾滋病到底可不可控?

主任:艾滋病正在变成一种慢性病,就像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用降压药控制高血压一样。艾滋病感染者坚持抗病毒治疗,理想的话可以活到平均寿命。

在今年的第十九届国际艾滋病大会上,来自美国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一组数据让人振奋:在一般人群感染高达3%的华盛顿特区,在采取母婴阻断措施后,自2009年以来就没有发生1例母婴传播。研究发现,发生性行为的阳性一方如果按时服用抗病毒药物,可以实现另一方96%的比例不感染艾滋病。

这次大会还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迈进没有艾滋病的新时代”。我觉得“无艾时代”更多指的是,艾滋病感染的风险越来越小。这就要保证两个条件:第一,每个感染的人都知道自己感染了;第二,每个感染的人都能得到抗病毒治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