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级演唱家纽约献唱 力挺声乐大赛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09日】

马塞洛•乔达尼(Marcello Giordani)是当今世界上最顶级歌剧院中名声最响亮的演唱家之一。今年10月21日,他将在纽约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Carnegie Hall)演唱,协助新唐人电视台履行其崇高使命——推广纯真、纯善、纯美的传统声乐艺术。

他那一代人中最伟大的男高音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乔达尼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表演了170多场演出,被《歌剧新闻》(Opera News)誉为“可以说是他那一代人中最伟大的男高音”。

从意大利西西里岛的一个小镇到世界最著名的歌剧舞台,乔达尼非凡的声音里充满了自然流露的温暖、明亮和真挚的爱,使他在歌剧世界里拥有特殊的一席。倾听乔达尼的歌声,仿佛置身于万丈云端,飞越壮丽的阿尔卑斯山,横跨旖旎的西西里岛海岸线,翱翔于无尽的自然美景和文化奇观中,纵览城堡、灯塔,历史遗迹和令人振奋的勃朗峰之巅。

普契尼(Puccini)和威尔第(Verdi)都是乔达尼喜爱的作曲家。乔达尼喜欢自己演出过的所有的角色,“从小第一次接触歌剧,就被深深打动了。她是纯美的艺术形式——音乐、舞台背景、剧情、诗意、整个气氛,甚至剧院建筑物发出的古色古香的气味,都是那么令人着迷!”

他的保留剧目涉及广泛,从罗西尼(Rossini)、多尼采蒂(Donizetti)和贝利尼(Bellini)美声唱法的歌剧,抒情的法国歌剧,到威尔第(Verdi),普契尼(Puccini)和柏辽兹(Berlioz)等更具戏剧性的角色,以及最近流行的马斯卡尼(Mascagni)和莱翁卡瓦洛(Leoncavallo)的Verismo歌剧《乡村骑士》(avalleria Rusticana e I Pagliacc)。

“伟大艺术来源于歌唱家内心的美好善良”

乔达尼表示,伟大的艺术来源于歌唱家内心的美好和善良。他告诫年轻的歌剧演唱家要“不懈地学习,永保谦卑,首先要做一个好人,才能成为一个好的艺术家。如果一个人是善良的,心里充满了爱,那么他表达的艺术也是纯善、纯美的。”

乔达尼还说,艺术家的天份是上天赐予的,所以艺术家应该永远保持谦卑的态度:“用感恩的心接受上苍赐予你的才华,并用谦卑的心把艺术奉献给别人。”

有一次乔达尼和妻子陪孩子们去参加学校组织的郊游,突然接到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打来的紧急电话,当晚即将演出的“弄臣”(Rigoletto)临时缺男高音,需要他赶快回去补场。“我马上打道回府,以保证当晚演出的顺利进行。”

还有一次,因为演出的需要,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要他在一天之内的两个不同歌剧中出演两个不同的角色,当遇到这类挑战时,乔达尼说,他除了保持冷静和专注,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演出中来,没有任何其它想法。“因为只有这样才是对得起观众和这门艺术”。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上的辉煌,是靠着台下艰苦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铸就的。“仅有天赋是不够的,艺术的完美追求需要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需要艰苦的付出,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步、持之以恒地打造自己的事业。”乔达尼告诫年青人说,勇于接受挑战、坚信不动摇和热爱歌唱是成功必不可少的条件。“没有任何一个成功的艺术家没有经历过失败和挫折的考验。”

父亲、同行、妻子、良师

乔达尼将成就归功于父亲的鼓励,“我来自意大利西西里岛的一个小镇,那里少有人从事歌剧。我父亲是一个歌剧迷,总喜欢听咏叹调。一天我跟他去了一个在卡塔尼亚(Catania)的Teatro Bellini酒店举办的演出。我真是惊呆了!我立即就知道了我的目标是要站在那个台上演唱所有那些美丽的咏叹调。”

“虽然父亲不是一个音乐家,但他是我的导师,我的指路明灯。”乔达尼说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看到了他在声乐艺术上的天份,并一直鼓励和支持他追求自己的梦想,“没有父亲,就没有我的今天,”乔达尼说。当身边的人对他从事声乐持怀疑和保留态度时,父亲一直坚定不移地支持他,在精神和经济上给他很大的帮助。

父亲对他的影响之大,难以用语言形容。1994年父亲去世时,乔达尼很伤心,“我几乎要放弃自己的歌唱生涯,因为一切都失去了意义。”乔达尼的妻子鼓励他继续唱歌,“她对我说,父亲的在天之灵一定会很高兴看到我在舞台上继续演唱。” 
已故的意大利歌剧著名男高音朱塞佩•迪•斯蒂法诺(Giuseppe Di Stefano,1921-2008)对乔达尼影响也很大。斯蒂法诺是贝尼亚米•诺吉利(Beniamino Gigli)的真正继承人,被誉为“金嗓子”及“最美的声音”。

乔达尼说,当经受磨砺时,家人和朋友的忠诚,信任,爱和鼓励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身边要有对你忠实的人,你信任的人,敢于直言的人。”

乔达尼说自己非常幸运,总是能在适当的时候遇到适当的人。他的妻子威尔玛(Wilma)也许是乔达尼一生中遇到的最重要的人。他们初次相遇在1988年,当时乔达尼正在瑞士的卢塞恩(Lucerne)演唱。他们于1990年结婚。乔达尼说妻子是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音符。

一个人是能遇到伯乐是成功的关键,乔达尼说,在他的歌唱生涯走到了十字路口的时候,他遇到了今生对他最重要的老师比尔•舒曼(Bill Schuman)。

舒曼目前在费城声乐艺术学院(Academy of Vocal Arts)任教,他出生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是国际著名的声乐教师,曾从师于著名的声乐教育家路易莎•弗兰切斯基(Luisa Franceschi),弗兰切斯基的许多学生现今都在世界最著名的歌剧院演唱。
乔达尼说,舒曼的教学方法让他重新找回了自己的声音,为他的演唱生涯开启了新的篇章。

支持年青声乐艺术家 力推新唐人大赛

2010年春天,47岁的乔达尼在纽约创建了非营利组织--马塞洛•乔达尼基金会(The Marcello Giordani Foundation),其宗旨是对演唱歌剧的年青人在他们事业的初期给予帮助。2011年春天,第一届“马塞洛•乔达尼国际声乐比赛”在乔达尼的家乡,意大利的卡塔尼亚举行。

作为一个蜚声世界的歌剧演唱家,乔达尼每年到世界各地演出,他的行程和时间表总是满满的,但他一直把支持年青声乐艺术家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他说“从事声乐事业是很不容易的,一个人要付出很多艰苦的努力才能获得成功,作为一名成功的艺术家,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扶持新人,帮助那些有才华的年轻人走上成功的舞台。”

乔达尼说,这也是他愿意和新唐人电视台携手合作的原因,他认为新唐人的声乐大赛为年青的歌唱家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施展他们的才华。“在纽约,世界的艺术中心,年轻的选手们闪亮登场,让他们的歌声被全世界的人听到,这真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乔达尼赞赏新唐人给全世界所有的声乐人才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新唐人声乐大赛的负责人郭莹说,目前大赛仍在接受选手的报名,“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今年的参赛选手来自世界上这么多不同的国家,民族和文化背景,感谢全球歌剧界的热烈反响,并欢迎更多的选手报名参赛。”

“全世界歌剧唱法声乐大赛”将于2012年10月19日至21日在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卡内基音乐厅举行初赛、复赛、决赛、颁奖典礼及“全世界歌剧唱法声乐大赛音乐会”。大赛还在接受报名。亚太赛区初赛已于8月19日在台湾结束。比赛分男声组和女声组。每组各设金奖1名,银奖1名和铜奖2名。金奖奖金一万美元,银奖奖金三千美元,铜奖奖金一千美元。大赛另设优秀演唱奖若干名。更多大赛信息和报名资讯请见:http://vocal.ntdtv.com/ct/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