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史上最大型牛肉召回 11宗病例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09日】

最近沸沸扬扬的牛肉污染事件,闹得加拿大民众人心惶惶,几乎谈“牛”色变。为何一间加工厂污染的牛肉,会令全国民众、美国邻居甚至远在大洋彼岸的香港人都心慌慌?发掘其中的问题,从中吸取教训,本次加拿大史上最大一次牛肉召回事故,或许能变成最后一次。

(大纪元记者何坚温哥华综合报导)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FIA)9月16日首次发布警报,公告亚省XL Foods食品公司布鲁克斯镇(Brooks)牛肉制品厂出产牛肉“疑似”感染了极度危险的出血性大肠杆菌(E.coli O157:H7),并发布产品召回令。自此,加拿大有史以来最大一次牛肉召回事故爆发。

随着CFIA不断更新召回令,牛肉遭大肠杆菌污染事件持续扩大,截至目前为止,已有超过1,800种亚省XL食品厂污染的牛肉产品被召回。全国各地已经证实11宗由污染牛肉引发的病例,其中亚省7宗、魁省两宗、纽芬兰一宗,还有周一上午卑诗省疾病控制中心证实的温哥华岛的一宗病例。另外还在检测20多宗个案,以确诊是否与大肠杆菌污染的牛肉产品有关。

美国邻居率先报警 本国反应姗姗来迟

今年8月24日至28日期间,美国海关最先查出进口的加拿大牛肉感染大肠杆菌。加拿大食品检验局直到9月4日才查出同样问题。9月12日,美国海关又查出问题牛肉。或许是南边邻居的督促,在美方查出病牛肉三周后,CFIA才于上月16日发出食品安全警报,召回XL Foods牛肉。

也难怪联邦NDP党魁唐民凯(Thomas Mulcair)周四点名要求农业部长李熙杰(Gerry Ritz)下台。唐民凯抨击保守党坐视牛肉污染事件爆发,近一个月期间,居然毫无警戒,没有尽快召回问题牛肉、关停污染工厂。

不过,哈珀总理力挺CFIA,声称“运往美国的牛肉首次发现染大肠杆菌后的几个星期,当局就果断下令让问题工厂停产”。

然而,慢了3周的“果断”,令XL Foods污染牛肉销往全国各地、以及美国41个州。

自由党临时党魁李博(Bob Rae)表示,消费者应该是最早、而不是最后获得消息的一方。

的确,对老百姓而言,食品安全是最重要。但,为何本国食品安全警报会比邻国慢这么多?

对于这个疑问,本省的一位前食品安全质检员,深信具有发言权。

生产商自我监督食品安全 CFIA监管遭诟病

据CTV报导,卑诗省一名食品公司检验员表示,食品检验局(CFIA)将卫生监管职责完全交给生产商,才是食品安全问题不断重演的主因。

曾在卑诗省Pitt Meadows肉品公司担任质检员的兰德(Daniel Land),两年前发现一份送检样本含“大肠杆菌”,当时立即通知了厂方并通报给CFIA,但CFIA动作迟缓,拖拉七天后才将有问题牛肉下架,与今次处理亚省XL食品公司大肠杆菌牛肉的表现如出一辙。

兰德批评说,CFIA早在9月4日就接获美国通知XL牛肉有问题,却迟至12天以后才展开召回行动,明显是反应迟钝。兰德指出,生产商的确做了品质管制,但在追求产量与利润极大化的压力下,CFIA将卫生监管的责任交给生产商自我监督是一件很危险的事。事后该公司(现已改名为Meadow Valley)将兰德解雇。

大温哥华时政财经评论员温长兴认为,加拿大的食品安全监管,肯定不会是一件简单事,相信CFIA肯定也有许多苦衷和无奈,例如法规、人员等等因素。但,本次污染牛肉事件之所以如此的扩大化,CFIA反应迟缓,却毫无疑问的是最大推手和关键。

温长兴说,至于说CFIA拿XL工厂反馈不力作为自己警报延迟的藉口,实为荒谬和不智。身为监管者,如何能够指望可能的违规者,会百分之百的全力配合来曝光自己?

不反思、改进自身机制的漏洞和缺陷,却将全国民众的食品安全,寄希望于生产商的道德高度和良心发现,这或许是继2008年震惊全国的枫叶食品厂肉制品感染李斯特菌事故后,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再发生的原因之一。4年前的李斯特菌事故中,全国死亡20余人;枫叶食品公司总裁声称对此负全责,与政府食品检验无关。

上周四参议院通过《S-11加人食品安全法》修订案,赋予CFIA提高食品安全的新权力,月底或提交国会审批。

CFIA局长蓬特(Da Pont)回应说,CFIA有足够的处理方法,来确保食品系统的安全。

卑诗省一半牛肉或遭污染 拟自行检验屠宰场

周一确诊的温哥华岛大肠杆菌感染病例,打破了牛肉污染风波以来,卑诗省尚未发生确诊病患的先例。

据卑诗省农牧业协会表示,省内几乎一半的牛肉都来自发现大肠杆菌感染的XL Foods碎肉厂。

根据CFIA的公告,卑诗省最大的华人超市大统华超级市场(包括大阪超市),有8种含有出血性大肠杆菌而被召回的牛肉产品。包括Costco、Safeway、Superstore、Thrifty Foods、Save-On-Foods、Walmart、No Frills、IGA、Super-Valu,等所有西人大超市,也都有大量必须召回的危险牛肉产品。

卑诗省农业厅长Norm Letnick表示,卑诗省已向CFIA争取由省府主管屠宰场肉品检验的权力,目前正在进行权限转移工作,如果顺利,可望于明年1月完成权限移交程序。

XL Foods食品厂问题多多

10月8日,CFIA发布公告,表示将于9日起对亚省XL Foods食品厂进行审查。

XL Foods公司上周四发表声明说,厂方承担全部责任,它要努力改革食物安全制度,超过现有的高水平,恢复加拿大消费者的信心,包括加强检测。

不过,据CBC报导,XL食品厂的工会员工披露,“我不会吃自己工厂生产的东西”,“管理层一般不关心食物安全措施”。

联合食物与商业工人工会 (United Food and Commercial Workers)上周与多名XL Foods工人举行特别会议,与会工人中有人说工人在切肉之间没有消毒牛肉刀;如果他们消毒切肉工具,就会赶不上生产线速度。

还有工人透露,一次他到牛肉厂,看见一名雇员穿着保护衣物上厕所,“那人脱下保护衣,他在一列小便池前扔下保护衣,他解手后,拾起地上的保护衣、刀鞘和刀子,跟着返回生产部。”

加拿大食物检验局指出,XL Foods本身有抗大肠杆菌策略,但没有贯彻实行措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