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星云似海鸥翱翔 星图令人惊叹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04日】

由欧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ESO)辖下的智利拉希拉(La Silla)天文台所拍摄的一张新图显示,宇宙中有一团巨大气体云,其模样就像一个海鸥的头,这是海鸥星云(Seagull Nebula)的一部分。其中心有一颗放射出巨大光芒的年轻星体,亮度相当高。

据太空网(space.com)报导,海鸥星云的正式名称为IC 2177,离地球约3,700光年。跟其它的星云一样,海鸥星云同样也是恒星的“托儿所”。在这个充满巨大云气、尘埃、氢、氦和各种离子化气体的地方,新 的星体正在诞生。而星云通常因为形状和大小的不同,容易引起科学家们的联想,进而以各种动物或形体命名。

海鸥星云会被如此命名,就是因为它的形状像一只飞翔中的海鸥。它的宽度(从一翼到另一翼)约100光年,位置大概是介于麒麟座和大犬座的边界。

研究人员表示,这个星云看起来似乎比较接近天狼星——那颗天空中最明亮的星体,但实际上,IC 2177到天狼星的距离与到地球的距离相比,远了大约400倍。

研究人员也指出,在这张图片的中心、也就是海鸥“眼睛”的位置,可看到一颗相当明亮的星体,它的名称是HD 53367,质量大约是太阳的20倍。

图片上的红色部分,主要是因为星云中年轻星体的辐射流照射到周围的氢气所产生;而一些蓝色薄雾则是年轻星体的蓝白色强光驱散了周围的星际尘埃所致。

研究人员表示,早在西元1785年,著名的欧洲天文学家威廉.赫萧爵士(Sir William Herschel)即已观察到部分的海鸥星云,但直到19世纪该区域才被完整地观察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