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类SARS新病毒待查 暂无人传人疑虑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25日】

新发现的类SARS病毒在中东地区造成一死一病危,但学界对新病毒的特性仍是一团谜。专家初步观察判定,新病毒暂时没有人传人的迹象。

迄今发现的2个病例都在中东,1名60岁的沙乌地阿拉伯男子,在6月接受治疗后死亡;另1名49岁的病患来自卡达,于9月转到英国治疗,目前情况危急。这名男子已知到过沙乌地阿拉伯。不过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认为2个病例之间没有关系。

不过,他们的症状却极为类似,都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肺炎及肾衰竭。由两名病患身上采集的检体显示,他们带有相同的病毒。

据WHO官员表示,跟一般感冒病毒及SARS病毒相比,中东男子感染的是新病毒。比感冒病毒更猛烈的SARS曾在2002至2003年感染8千人,夺走774条人命,引发WHO官员的高度关注。

WHO发言人哈特尔(Gregory Hartl)表示,中东的两个病例除了呼吸道疾病外,出现了SARS没有的肾衰竭症状。此外,与病患有密切接触者及医疗人员至今没有被感染,但这些人仍接受着密切观察。

目前学界对新病毒还有许多未解之谜。哈特尔说:“我们不知道这种病毒是否会造成轻症。我们不知道这是仅有的2例,还是200万个(轻症)中的2起。”WHO已通知全球医师注意是否有更多病例。

医生也对感染途径一无所知。还需要进行许进一步的侦察工作,如病患去过什么地方、吃过什么及其他行为,都可能提供线索。

范德比大学医学中心预防医学部(Department of Preventive Medicine at 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主任、美国国家传染病基金会会长夏夫纳(William Schaffner)说:“我们有理由注意、甚至对此担心。”不过他也表明,SARS肆虐的时候,许多照顾病人的人因此感染,不过迄今没有在新病毒上发现同样现象,这是个好消息。“没有迹象显示这种病毒容易传播。”

截至目前为止,WHO还未发布旅游限制。多洗手、清洗可能藏匿病毒的表面都可以预防被感染。

添加新评论